•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一家人 -> 360行 -> 正文

龙湾区永兴二小张冰瑜 100个课时总体规划

2015年03月03日 09:07:45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龙湾区永兴第二小学 张冰瑜

寒假里,身为老师收到这样一条调侃的微信:“您的寒假余额只有10天,请您吃好睡好玩好,抓紧时间享受仅有的余额!据不完全统计,本学期,3月上20天,4月上21天,5月上20天,6月上21天,一共上82天班。同时也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等待清明;第二阶段:盼望五一;第三阶段:坐等端午;端午过后就收拾收拾准备过暑假啦!”

在我看来,这是史上最短学期的真实写照。教材上下册,容量都是差不多的,不会根据今年的特殊情况进行增减,那怎么上得完呢?这最现实的问题摆在了每位老师的面前,特别是英语老师.由于学科的特殊性,如果孩子生活中没有外国朋友陪着天天说,那么绝大部分讲英语的时间是在你的英语课上,现在课少了,如何巩固呢?

我教的是三年级英语,所以我提早做了统筹安排,上学期为史上最长学期共60个课时,而新学期最多40个课时,100个课时我总体规划为:对话课24课时、词汇课24课时、语音课6课时、字母8课时、单元复习活动课12课时、阶段复习课12课时、练习课12课时,随机2课时。此外,我将三年级两册的书以及四、五、六年级中有涉及相关话题的句型、词汇都整合在一起称为起始阶段“叫醒孩子的英文耳朵”课程,进行渗透教学。

在三上教学内容全部教授完后,我进行了三步教学规划,包括超前语音课、菜单式作业、有声英文绘本。首先我抓住了小学生辨音能力强、模仿力强和对语音最敏感的时期,大胆地将三下每单元的语音板块提炼梳理成册,上传QQ共享提供给家长在家督促孩子。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小学生用汉字注音或用温州话标注发音的现象,产生怪腔怪调。每节语音课上当堂选拔语音佳的孩子担任磨音小老师,用我的微信录音发布在班级微信群。孩子放学后,家长打开手机微信,就能让孩子跟着磨音小老师反复进行语音训练。我发放菜单式作业单同时,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布了十本有声英语绘本,生动有趣,却包含了三下语料,鼓励孩子多听适当摘记,如此减轻下学期的教学任务。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