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一家人 -> 龙商故事 -> 正文

陈学国:紧跟市场做车用橡胶制品赢家

2015年01月23日 14:57:34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陈学国(左一)向记者介绍公司产品

  过去1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黄金10年,其配套的橡胶制品行业也经历了最好的时代。快速增长的产业规模和巨大的市场空间,让许多相关领域企业在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又萌生了深耕细作的决心和开“疆”拓“土”的野心。

  来自龙湾永中的陈学国怀揣着做汽车整体橡胶制品行业领头羊的梦想,于2007年从上海转战江苏启东这个富有人文气息的城市,在这里开启他的汽车用橡胶制品“霸王梦”。

  吃苦也是—种幸福

  初中毕业后的陈学国因为成绩不理想,就在家人的安排下,跟叔叔去山西太原做裁缝,刚过去的时候一切都不适应,陈学国只能硬着头皮干。第一次吃到苦的陈学国终于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就试想重返校园当回学生。在家人与学校的多方交涉下,校方终于答应让陈学国回校复读。或许是上天有意捉弄,重读半年后的陈学国依然没有考上理想的高中,百感交集的他只得乖乖回太原当裁缝。“每天早上10点起床,到夜里2点,每天就是吃饭上厕所做裁缝。”枯燥的生活让陈学国闷得荒,他那时唯一的兴趣就是听广播和评书。“那时候虽然很忙,但是做裁缝只能守着店坐等客人上门,生活没有自由。”正当他对裁缝生活感到无望的时候,舅舅一在上海做焊割生意朋友改变了陈学国的一生。

  在太原做了2年多时间的陈学国于1992年辞职来到上海,跟着师傅当学徒、做“跟班”。“因为90年代初温州的品牌名声不好,师傅就找上海品牌合作,我就过来帮忙学习。”做了2年半,陈学国对技术和销售都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当时的火焰切割机生意红火,但是由于是买别人的产品做贴牌,货源就很难保证。于是陈学国认识到这个产品有市场,再加上亲戚在温州有生产企业,于是他于1994年底“告别”了生意路上的首任也是目前唯一一任师傅,另起“炉灶”,开始了自己的工业打拼路。

  “我有时候觉得能吃苦其实是一种幸福。”没有师傅的“庇佑”,刚刚“单飞”的陈学国犹如一只刚刚学飞的雏鹰,到处磕磕碰碰。“但是每一次失败都在告诉我成功就在眼前。”陈学国不怕失败的打击,毅然于1995年初到上海创办了上海华威焊割机械有限公司,主营自己熟悉的火焰切割机产品。说是公司,其实这里只是一个销售点。

  实现代加工到龙头老大的转变

  刚刚创办的上海华威还是一家无人问津的企业,产品只能靠一些老客户支撑着。“客户好我就好,客户不景气我就遭殃了。而且当时没有自己的品牌,全是做外加工,我的工厂就成了别人的样子加工厂,自己只能赚一点加工费。”陈学国深知打开产品销路的重要性,于是自己亲自留在上海跑业务、参展会,家里的厂子就留给亲戚打理。

  在陈学国不懈努力下,不久后,他的产品普遍被客户所认同,随着产品销售量的连年上升,以及客户对实体企业的需求,陈学国就有了在上海办厂的想法。于是2000年他就在上海江桥买了地,专做切割机生产。后来由于面积太小,他又将企业迁到上海黄渡,当时的华威年产值已经达到1.3亿,他的火焰切割机产品在行业里已经占据了龙头老大的位置。

  掌握了产品核心技术,企业的实力自然就得以大幅提升。凭借这样的实力,陈学国又于2006年收购了当时上海有60年创办经历的上海焊割工具厂,凭借该厂的国字号品牌,继续将自己的产品拓面、提质、广开门路。

  纵向延伸占领橡胶汽配市场

  橡胶制品在陈学国的机械产品上有较大的应用,与他接触的客户中也有大部分是橡胶制品应用商。再加上近年来汽车行业的不断崛起,国内还没有真正好的汽车密封条生产商,大多都是靠合资或进口。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陈学国决定纵向发展自己的产业。“问别人买还不如自己做。”于是,2007年他选择在上海附近的江苏启东买地建厂,江苏好管佳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就此诞生。“从机械到化工,我也是走了很多的弯路。”陈学国坦言,由于自己和合伙人都是从零起步,对精细化工行业一窍不通,产品质量全部得借助“外脑”,由不得自己做主,开业前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可愁坏了一班志同道合的人。

  “难归难,但是我们没有灰心也没有放弃。”陈学国看好橡胶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汽车密封条等橡胶制品的应用,经过一帮人夜以继日的协商,他们一方面积极找上海最有实力的橡胶行业工程师合作,另一方面对装备进行升级,每年投入200万进行机器换人。由于找对了门路,渐渐地,订单如雪花般向江苏好管佳飘来,陈学国愁眉不展的脸上终于又有了笑意。

  陈学国说,未来,他将继续做大做强橡胶行业,慢慢向汽车整体行业进军,包揽所有的汽车橡胶制品。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