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四方会议”聚焦 温八高周边环境整治

2015年01月07日 08:39:16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臭气频袭温八中瑶溪校区,八百家长自发组织夜间巡逻队,轮流遍访臭源,引起各界关注。昨天,温八中瑶溪校区所在地,龙湾区政府召集环保、街道召开“四方会议”,就近期该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向学生家长以及市教育局等部门通报。

  据悉,此前该区环保部门已多次与学生家长代表座谈、沟通,而昨天则是首次由该区分管副区长与学生家长代表直接对话,展开交流。

  本报记者陈蜜报道组苏静静

  部门通报 彻底停产10家污染企业

  自去年9月9日,龙湾区出台《关于开展温八高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的通知》,该区就划定了以温八高为轴心,周边延伸至河口村以东,瓯海大道以南,茅永公路以西,永中西路(规划中)以北的整治范围。

  切断非法排污企业生产环节,龙湾区通过拆除违章建筑、高压断电、拆除产生污染物设备等强制手段,多次组织打击取缔非法排污专项行动,强制断电或拆除产生污染物设备46家次,完成整改12家,并彻底停产铸造企业6家和其他废气企业4家。

  随着整治工作推进,该区还逐步扩大整治区域,将南山工业区也纳入其中,整治对象仅铸造行业就增加了8家。根据铸造行业通常夜间生产的特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温八高空气质量进行监测,从夜间10:00到第二日早上6:00分八个时段,采用一小时均值的评价标准,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两项指标进行监测。截至目前,监测已有17次,除了11月11日10:00--11月12日10:00时段可吸入颗粒物有超标外,其余监测结果均达到标准。根据监测结果,温八高已达到环境质量二类标准。

  家长发言 政府整治要排出“时间表”

  下午3点,参加通报会的16位家长代表准时出现在会议室,带着事先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认真聆听通报内容,或是记下一组数据、一项具体举措,或是低声交流,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自2014年9月份以来,温八高745名学生的家长自发组织夜间巡逻队。“4个月里,确实感受到周边环境的改观,但为什么大家对于整治结果仍不满意?”一位家长带头发言。他指出,一方面是家长对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仍抱有疑虑;另一方面则是双方缺乏顺畅的信息沟通平台。“说不定哪家企业夜里就偷偷开工了。”在座的另一名家长则感慨,现在不比夏天,夜里巡查是既无奈,又不得不来。

  他们希望,龙湾区要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于整治区域内违法生产的企业,该搬迁的要搬迁,该关停的要关停,对于现在的合法企业要挨家落实环保设施,进行整治提升。在信息沟通上,最好能搭建一个高效的政府与家长双方沟通平台,对于关停、整治提升的企业,以及政府下步推出的整治措施,要排出“时间表”,列出清单,使各项举措更加一目了然。

  下步行动 “退二进三”已在谋划中

  “可怜天下父母心,各位家长的反映完全能够理解。”龙湾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栋话语恳切。

  他向家长们介绍了温八高所在地瑶溪街道的区位情况,并告知自学校项目落地瑶溪后该区没有批准过一家污染企业进驻。去年,龙湾区将温八高、永中中心工业区、市委党校和行政中心等四个区块,作为重点整治区域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同时,结合六大行业整治,加大转型、提升、关停的力度,如废气排放影响最大的合成革整治,已削减了35%的产能。对于影响温八高周边环境的铸造业,他也希望家长能够相信政府的治理决心,除了整治,相关的“退二进三”也已在谋划中。

  经过4个多月的接触,龙湾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张宣讯,和几名在座的家长已相当熟悉。他知道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家长依旧坚持夜巡,最担心的就是已关停企业偷偷生产,合法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按规定开启环保除污设备。

  他表示,对于关停企业他们将通过日常巡查确保其完全停工,一旦发现合法企业生产过程中未使用环保设备,将坚决予以严惩、乃至关停。目前,他们正着手技改,完善环保监控软件,届时将对纳入整改的企业环保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在线监控,实现24小时动态查看。“家长巡查就可以从户外走进监控室。”张宣讯表示,由于涉及光纤安装、软件修改,他们将尽最大努力,尽快实现“技防”。会上,大家对于改变夜间巡查,实行随机检查达成共识。

  在现场,陈栋承诺“四方会议”今后将每月一次定期举行,由他参加的联席会将每三个月举行一次。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