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南洋社区做实“善”品牌助推文化礼堂活动常态化

2014年12月05日 16:13:37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南洋社区河滨文化礼堂以“善”为精神内核,找准礼堂定位,建牢道德阵地,丰富活动内容,不断滋养“善”文化的“根干叶”,推动礼堂活动常态化,让礼堂成为社区群众的文化殿堂和精神家园。

  一、找准礼堂定位,扎深“善”文化的根。一是仪式一站化。将社区、村内节庆典礼、文化仪式、宗祠活动、议事集会等,集中在文化礼堂统一开展,强化文化礼堂概念;二是载体多样化。将河滨深厚的“善”文化底蕴,以寻善根、存善念、铭善言、扬善行、颂善人、呈善果等一系列措施,鼓励当地居民效仿先贤,弘扬“善”德;三是队伍广泛化。社区组建由机关干部、五老人员、文艺骨干、道德模范等人员组成的四支宣讲队伍,就形势政策、村情村史、文艺文化、道德规范等内容开展宣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30余场。

  二、建牢道德阵地,壮大“善”文化的干。一是突出规划。充分实现“方便村民、主题突出、聚集人气”的特点,在设计上以“墙、栏、园、台、亭、堂、廊、牌”为载体,统一规划设施,一次性整体建设。二是突出内容。通过设计“善”字浮雕墙、百孝图、励志栏、村规村训墙等,设置两台、四亭、六堂、六廊、八牌等,将村情村史、民俗风情、传统文化展现出来,让当地人深刻感受到河滨的“善”魅力。三是突出管理。南洋社区管建结合,今年先后投入近8万元重修公园座椅、购置图书2000余册。结合示范文明城区创建,在礼堂现有的日常管理人员外,再聘请2人对文化礼堂周边公园、河岸进行保洁,确保文化礼堂建好用好。

  三、丰富活动内容,茂盛“善”文化的叶。一是以节为媒。围绕春节、元宵、中秋等节日组织民俗类活动,如捣年糕、包粽子、制九层糕、猜灯谜、吃汤圆等。同时春有新春祈福礼,秋有敬老礼,丰富的节日活动吸引社区群众到礼堂过节。二是按人分类。针对不同的社区群体组织相适宜的活动,如老人有重阳家宴、外来媳妇有“铿锵玫瑰”沙龙、小朋友有“公益夏令营”、社区弱势群体有送“微心愿”活动、保健知识讲座等,今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让不同群体都能感受到礼堂的魅力。三是文艺为桥。大力开展文体活动,通过发动群众自编自演、邀请文艺单位到礼堂等方式,先后举办“同行你和我•共圆中国梦”、“党群心连心•共筑中国梦”、“百晓进社区•寻找大民星”、“龙湾好声音”等各类大型文艺活动6场,极大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编辑: 陈静] 
关键词:文化 活动 礼堂 社区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