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依托中心强综治 细化管理创平安

瑶溪街道平安创建交出“漂亮答卷”

2014年12月05日 09:13:13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陈智慧 赵剑军

  每天上午7点,瑶溪街道消防队队长黄林锋都会准时出现在街道的消防队里,安排好队员们当天的巡查任务后,他就到他的黄林锋工作室上班。作为瑶溪街道消防队的队长、专职调解员,黄林锋很热爱他的工作,按照他的话说:“我这两项工作都是为街道的平安创建出力,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群众平安我就高兴。”

  “平安是什么,说小了就是你能保证好自己和家人的平安这就是参与了平安创建。”瑶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忠玉笑着说。

  平安建设,是一项集中民智、整合民力、凝聚民心的长期工程。如何在纵深推进“平安街道”创建过程中求特色、创品牌?如何在出亮点、见成效的创建活动中实现平安建设再上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平安创建除了要在持续推进上‘做好文章’,更要在创新深化中‘下足功夫’。”瑶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如是说。从“平安街道”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瑶溪街道通过建设民情调处中心、新居民服务管理中心,并依托这两个中心,不断地赋予了平安建设新的内涵,让平安的触角向更深的领域延伸,让和谐的张力向更广的覆盖面辐射,从而形成独具‘特色’的平安创建格局。

  民情调处中心

  特色调节维护稳定

  “人家老百姓不懂还说的过去,你是个律师怎么也不懂呢,‘同人同命’赔偿是指在同一件交通事故中,你这个根本就不是,怎么能相提并论?”在一起处理人员非正常死亡的案件中,面对着死者家属带着律师、亲戚朋友等人的胡搅蛮缠,黄林锋一句对法律中‘同人同命’赔偿的解释震慑了当事人的律师。这起双方互相争执了协商了好几天也协调不下来的案件,在黄林锋的调解下顺利的解决了。

图为民情调处中心 

  如今,在瑶溪街道的民情调处中心,黄林锋工作室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什么疑难调节到了老黄手里,总能化险为夷。”群众纷纷表示。深厚的法律知识,有耐心的工作方式成了黄林锋做调节工作的两大法宝,也为群众的矛盾化解,为街道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今年,瑶溪街道先后投入了40多万元,成立了全区首个融人大代表工作室、便民接访室、黄林锋工作室于一体街道民情调处中心,实现了“中心受理、三室联调、一站服务”的工作模式,方便了群众反映民意诉求。“这个调节中心建起来真是方便我们,现在我们有什么疑难问题就到这里来咨询,都有专门的人接待我们,给我们解答,这样我们就明白了,也不用什么事都找领导。”村民老邵说。

  为了使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的更顺畅,瑶溪街道还实行领导参与,坐班接访,开展“一天一个坐班日,一月一个联动日”为主要内容的街道领导大接访活动,确保每个工作日有一位街道领导在信访接待中心坐班接访。自民情处置中心成立以来,接待群众来访400余人次,梳理不稳定因素13起,化解7起。

  在建立民情调处中心的同时,瑶溪街道还投入了60多万元完善了新居民服务管理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并对中心的工作人员续签了合同,让工作人员能够安心工作,并开展相关的培训活动来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今年,在如何提高新居民的服务管理上,瑶溪街道还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为新居民办理暂住证并送证上门,审核新居民子女入学申请材料,并举办新老居民座谈会,成立党外人士联谊会,加强沟通服务。一系列措施,让瑶溪街道对新居民的管理更加规范,得到了市、区两级的肯定。

  深化亮点工作

  平安宣传入人心

  台下观众拍手叫好,台上演员表演投入,日前,在国际网球中心上演的一场“携手平安共筑梦想”文艺演出,引来了群众的拍手称好。这台由瑶溪街道举办的平安主题演出,所有节目都是由各村自编自演,深刻反映了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理解。

  今年以来,瑶溪街道通过“携手平安,共筑梦想”为主题的“六个一”系列宣传活动,以宣传车、明信片、入户分发《致群众的一封信》、《平安三率调查表》、微信公众平台、主题宣传咨询活动等方式,掀起了“平安瑶溪”创建工作热潮,以主题活动营造宣传氛围,以专项行动制造社会舆论,以各基础阵地发动群众参与,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的进行宣传,助推“平安瑶溪”建设。

  瑶溪街道还通过实施“清源除患工程”,加强出租房房东的宣传培训,强化整治打击力度,不断加强各村对居住出租房屋的整改力度,切实改变辖区内备案申请率低、出租房房东及承租人消防意识淡薄,缺乏自救逃生和扑灭初火能力的现状,确保居住出租房屋综合整治落实到位。

  同时,瑶溪街道还出台实施了《2014年瑶溪街道消防安全综合考核细则》,明确了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经考核验收后,整改率达95%以上的村居,给予补助整改资金50%,整改率达90%以上的村居,给予补助整改资金40%。

  目前瑶溪街道已组织联合执法17次,完成黄山等七个村的房东批量培训近3千人。强化安全生产整治,开展9次专项整治,整改隐患693条,停产停业14家,搬迁或关闭生产经营单位7家。

  同时,瑶溪街道在人才队伍的培养上也下足了功夫,成立12人的消防专职队,并提高队员的待遇,让消防队成员能够安心工作。

  健全机制体制

  构建大综治格局

  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楼房、清新有序的办公环境、繁忙紧张的建筑工地……走进瑶溪街道,一副生机勃勃、祥和安宁的气氛就扑面而来,所有的这些,都昭示着瑶溪街道的和谐、繁荣与发展。而这一切也离不开瑶溪街道一直以来的平安建设工作。

  为强化保障机制,推动平安创建,每年瑶溪街道都将平安创建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平安创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瑶溪街道还先后成立了瑶溪街道各村(社区)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网格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瑶溪街道出租房安全综合整治智能门禁系统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平安创建网格精细化管理“三知一包”考核实施办法》等文件。同时更是健全完善了平安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综治责任考评制度、治安形势分析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在工作中,瑶溪街道以群防群治力量为依托,以社区与辖区单位的防范工作为基础,以案件多发的人群、区域、行业、时段为重点,在重点路段和敏感场所安装公共安全视频监控37处和社会接入84个。实行社区村居封闭式管理,落实群租房门禁系统130户。建立健全全方位、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如今,瑶溪街道42个网格都配备了网格长,每个村都成立了一支安全巡逻队伍。根据群防群治、自防自治的工作要求,制定完善了村(社区)义务巡逻管理办法、巡逻登记制度、纠纷调解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做到巡逻有迹可寻。

  经过几年的努力,瑶溪街道的平安创建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街道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省级示范综治工作中心”、“市级法制宣传先进街道”。2013年,街道先后荣获市级平安建设、消防安全、反邪教、新居民服务管理、人民调解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街道平安建设工作获得年度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获全区应急大比武第一名。2014年被推荐为2013——2014年度省级无邪教街道。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荣誉的获得带来新的挑战,这朵“平安之花”将会在瑶溪街道上下的辛勤浇灌下,绽放美丽,格外芬芳。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