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环境整治30年之变 舍弃“金名片”铁腕治水

2014年11月23日 18:04:22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治理后的龙湾永中城北村河道干净,成为一景。 叶晓东 摄

 

本报记者 陈蜜 报道组 吴蕙芳

绿水平春岸,红葩发晓园。鱼游鳞暖耀,鸟翥翮晴翻……这是古诗《早春塘河》对塘河水景、岸景最生动的注解。龙湾地处温瑞水系东部,密集的水道、水网,筑起了龙湾人滨水而居、以水为邻的“梦里水乡”。

然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对龙湾的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乱排乱放,让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水,变得污浊不堪,美好的水乡渐行渐远。

污染后的“洗白”犹如逆水行舟。面对制革、化工、印染、造纸四大传统支柱产业,龙湾主政者发出“宁舍‘金名片’也要把龙湾的环境整治好”的誓言。借力“五水共治”,打造“灵韵水乡”,龙湾区以治水为突破口,不断加快环境整治步伐。水清、岸绿、景幽的水乡,逐渐重返视线。

壮士断腕决绝治水

蒲州街道环保所副所长杨明霞,还保留着对老房前的那条屿田河的美好印象。宽约30米的河道,绿水盈盈,夏日的午后,顽皮的孩童总是会趁着家人午觉时间下水扑棱。老人们尤其珍视河水,如果哪家把污水倒入河中,必定要被训斥一番。

但从上世纪90年代后,电镀、拉丝、拉管、合成革……在龙湾纷纷兴起,前店后厂的“低、小、散”生产业态,对环境造成了致命的破坏。电镀污水让河水呈现铁锈色,印染、化工排放让河面成了一块调色板。

向污染宣战,吹响电镀行业整治的号角,2006年蓝田电镀基地启动建设。几年后,永强片区、状蒲片172家电镀企业通过整合“瘦身”为72家,正式搬入蓝田标准厂房电镀基地实现入园生产,周边河道水质因此明显改善。

从前年开始,龙湾还启动了六大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印染、化工、造纸企业或关停或整治;对财政有突出贡献的合成革产业2年时间消减了30%以上的产能,这对于顶着“中国合成革之都”光环的龙湾而言,无疑是要冒着“摘牌”的威胁。但主政者坚定地以“即使牺牲GDP、丢掉‘国字号’金名片,也动摇不了政府改善环境的决心”作答。

目前,瑶溪河、永中南山河、十字河、屿田河等主要河道里的高锰酸盐、总磷、氨氮等指标相较去年均有了明显下降,瑶溪河上游段的各项数据还达到了Ⅲ类水标准,成为宜游河道。

治污先让污水有处去

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排河中,日益狭窄的河道犹如臭水沟。区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7年起,龙湾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全区河道疏浚和清淤,但少则3个月,多则一年,河床又会积起厚厚的淤泥。

表现在河里,污染在岸上。面对东片排水基础设施一片空白,龙湾区提出将东片污水管网建设作为头等民生工程启动前期工作,由区温瑞塘河保护管委会负责实施。通过5年建设,温州市区东片污水管网工程建成污水主干管25.5公里,截污管536公里,形成服务区域面积176平方公里。“年初东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染8.2万吨,目前已经增加到9.2万吨。”龙湾区治水办副主任朱进华认为,从这个侧面,可以说明随着管网建设,排入河道的污水会比以前少。

据今年9月份环保最新监测报告显示,龙湾区采样水氨氮、总磷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13.1%、16.7%,主要水质指标在11个县(市、区)里名列第五。向垃圾河、黑臭河宣战,龙湾区3年将需完成黑臭河整治125条、长度约148公里,垃圾河7条、长度约9.478公里的整治任务。目前,7条垃圾河已全部整治到位,58条黑臭河也于10月底治理完成,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沿河违章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绿植、滨水游园。微风拂面,河岸尽染绿韵,12条亲水绿道,35个滨水公园,水乡美景触手可及。

60公里绿道让山水可亲

几乎每个周末,家住永兴街道的陈怡都会带儿子到黄石山雕塑公园游玩,轮船河边水光潋滟,各色雕塑作品栩栩如生。“以前这里都是违章棚屋,前面的河也臭得不得了。”陈怡的一个亲戚就曾在那里办过小阀门厂,旁边还有十几家皮革厂、化工厂,以及零星的采石场、养鸭场、养鸡场和废品回收站,简直就是一个脏乱差的“集中营”。但现在,完全是另一番风景,置身其中犹如画中游。

宁村城河滨水公园、瑶溪犁头垟公园……一块块边角地,曾被违章侵占的废弃地,无不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按照全市“美丽水乡”滨水公园建设三年计划,龙湾区已提前完成任务。同时,在绿道系统建设中,打造了初具效应的状蒲片精品绿道、中心区示范绿道、永强片人文绿道、空港新区生态绿道等四大品牌绿道区域。目前,全区已建成并贯通5条城区绿道,12条亲水绿道,合计建成绿道59.7公里,形成了串联城区内主要生活区、商业区、工作办公区、公园及人文历史等景点的绿道网格体系。

环境向好不可能一蹴而就,她更需要长久的呵护。水是龙湾最灵动的环境要素。如今,该区所辖的248条河道,每一条河都配备“河长”,除此以外还配有其他“四长”,即“指挥长”、“巡逻长”、“技术长”和“警长”。“‘五水’就是‘吾水’,保护母亲河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 在龙湾不少村居村民们自发组成了“护水队”。

下河可游船,绿道可漫步、可骑行,让我们以最悠闲的方式,亲近有山有水的龙湾吧...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