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智慧龙湾 让生活更美好

我区智慧城市规划方案正式出炉

2014年09月23日 11:24:09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近日,我区正式出台了《龙湾区智慧城市规划方案(2014-2018)》。据介绍,我区将作为温州市智慧城市创建的先行先试示范区,整合多方资源统筹指导智慧城市建设,推行4G网络全面覆盖,重点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以及全面实施光纤入户、信息采集终端覆盖、优化和共享等。

  提问

  让所有“手机控们”最为惊喜的,应该就是“重点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这一消息。网友惊呼“喜大普奔”,有人询问什么时候才能完全实现、如何登陆使用,也有人提问,到底何为“智慧城市”,如果龙湾真的变成了“智慧龙湾”,那么对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又有何影响呢?

  为龙湾及过境龙湾的车辆驾驶者提供动态路况信息和停车诱导服务;汽车导航自动避开拥堵路段,选择最便捷最快速的道路;打开手机即可畅游世界各个旅游景点;家中的电器远控、节能照明、安防报警等功能一应俱全,即使出门在外也能放心……智慧龙湾,是智慧社区、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的综合体,它正悄无声息地逐步延伸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

  声音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林女士:智慧城市,将信息与城市结合,涵盖城市管理、教育、医疗、房地产、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和公众安全等内容。以人为本的视角开展智慧城市的建设,让我们的生活更高效便捷,是每一位市民都希望看到的,期待智慧城市给我们带来的更加美好的生活。

  市民俞女士:我感触最明显的就是4G了,这网速和普通的3G根本没办法比的,以前总是出现网络很慢的现象,现在完全没压力。而且价格也不贵,几十块钱就能包1G流量,如果我不用流量看电影的话,一个月是根本用不完的,不像之前,我20块钱包了200M的流量每个月还得省着用,有时候还得再加包加油包,又慢还费钱。

  的哥李先生:我对网络智慧体会很深,近段时间,“快的打车”这种新型打车方式越来越受大家欢迎,而我的抢单“秘诀”就是安装在车上的WiFi无线网络。自从有了WiFi,不仅能顺利抢到单,每个月多进账100余元,而且手机定位、导航也能更快速完成,乘客和我自己都省时省力。

  说明

  4G网络全面覆盖:充分利用三大运营商的技术与资源,积极部署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4G在龙湾区示范区域优先建设,实现三大运营商4G全面覆盖。在未来三年内,龙湾区的主要高端楼宇、市民活动广场、学校、医院、街道、产业园区、商业区、居民区的三大运营商4G网络覆盖率达100%,室内室外信号良好,网络稳定。

  重点区域WiFi覆盖:依托运营商,建成覆盖政务工作区域、商务服务区域、公园、学校、医院的免费WiFi网络,免费向市民提供无线接入,此项目已经处于对接状态。

  光纤入户全面实施:依托电信运营商持续推进基础网络提升改造,加快建设我区光纤宽带网络,全面完成“光进铜退”工程;提升骨干网传输和交换能力,改善网络服务水平,保障网络服务质量,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在未来三年内,实现我区全覆盖以及“百兆到户、千兆进楼、T级出口”的城区光网发展目标。

  目标

  区经信局: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发展的新阶段。自2013年起,我们启动了智慧龙湾的建设,确立了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环保、智慧城管、智慧政务、智慧产业等重点专项建设任务和应用体系。

  这两年来,我区全面推进以智慧旅游项目建设等为重点的智慧城市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进入全面推广的阶段。如大家耳熟能详的集银行卡、公交卡、医保、社保、借书等功能为一体的市民卡,近段时间即将设置的公共场所免费WIFI等,都是建设智慧城市带来的成果。

  此外,4G网络全面覆盖也在推进中。同时,积极推进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已建成政府信息资源交换平台、电子政务平台、智慧城管、数字档案馆、医疗诊疗信息共享、应急联动指挥、“三合一”市民卡、四级联网审批、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三务”公开等一批信息化平台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我区力争到2015年,初步形成智慧龙湾框架。(李希赛)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