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拆后空地成郊野公园

昔日污水臭气 如今芳草萋萋
2014年09月17日 09:03:19来源:浙江日报字体:

  区委报道组柯露霞

  本报讯昔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今日芳草萋萋、景色宜人。龙湾瑶溪苏川变电站前的拆后空地,华丽转身为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郊野公园——犁头垟公园,成了瑶溪苏川村、朱宅村、底岭下村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走进犁头垟公园,龙湾瑶溪河潺潺流水,带动着犁头垟公园内水车缓缓转动,在周边高低错落绿景的映衬下,呈现出一幅乡韵美景。据悉,公园的建设结合瑶溪环境特点,定位为综合性郊野公园,根据犁头状地形特征,通过景观小品、主题雕塑、水车、种植瓯柑、枇杷等方式,融入中国农耕文化。

  笔者从龙湾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犁头垟公园于2013年4月份进场施工,工程总用地面积109.59亩,总投资7015万元。位于瑶溪街道苏川村、底岭下村区域内,紧靠拥有良好水质的瑶溪河和草河,交通十分便利,是瑶溪境内最大的公园。

  “这个地块因为在变电所旁,做其他项目开发可能性不大。由于一直空置的原因,周边村民为贪图便利随意搭建棚屋,更有一些临时搭建起了养猪棚。”瑶溪街道副主任王益元说,违建棚屋严重影响了村庄周边的环境卫生,一定程度上也成了脏乱的源头,更破坏了临近瑶溪河的水质。

  如何利用好这块在变电所旁边的空地,杜绝违建的滋生,瑶溪街道研究决定:建设公园。“周边群众对建设公园的呼声也很高,借着‘三改一拆’行动的契机,我们因势利导,拆除违建棚屋2000余平方米建设公园。”王益元介绍。

  违建棚屋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公园绿地,周边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据王益元介绍,公园可覆盖惠及周边村居6000余群众。“以前有养猪棚比较臭,现在公园建好了,环境也好了。我一休息有空就来这边钓鱼。”正在瑶溪河边垂钓的蒋大哥告诉笔者,下午6点以后是公园最热闹的时候,附近的村民都来这健身、散步。

  据龙湾城管执法工作人员介绍,在龙湾,像瑶溪犁头垟公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随着“三改一拆”工作的推进,山清了,水绿了,环境变好了。至目前,龙湾区已拆除违法建筑物36.16万平方米。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浙江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