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温八高瑶溪校区正式投用 周边异味引发家长担忧

2014年09月03日 08:49:55来源:新浪浙江字体:

  温八高瑶溪校区于昨日正式揭牌投用,其崭新的环境、别样的校园风情引来广大家长及学生称道。不过,连日来亦有不少家长吐槽:学校被工业企业包围,担心废气排放会影响学生健康。当地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企业亟需整治提升,将对影响较大的企业予以停产整治。

  家长担忧:企业排放废气影响孩子健康

  “那天带孩子去报名,才站着几分钟就闻到刺鼻的气味,后来才知道是边上的企业在排放废气。”家长周女士说,几百个孩子在这里一待就是三年,担心这环境问题会对孩子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虽然一些企业或整改或搬迁,但仍有部分工业企业对学校周边的环境造成污染。”陈女士曾与部分细心的家长自发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实地走访。他们发现,除了白天有排放废气外,部分企业夜间也未曾间断,他们一一拍照记录,“我们关心这些企业所排放的废气有无经过处理,又是否合乎标准。”

  连日来,类似的担忧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各色新生家长微信群及一些论坛都在谈论此事。截至昨晚8点,一则发布于昨天凌晨,反映温八高瑶溪校区周围环境问题的网帖就有13600多人次点击查看,跟帖留言近200条。大多数家长在表达担忧的同时,更急切地希望相关部门能介入调查,并给出一个权威的说法。

  现场走访:钢管企业员工称夜间会有些味道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走访了位于温八高瑶溪校区东首的两处工业区,实地了解家长反映的环境问题。

  由于昨日恰逢1日,企业按惯例多是给员工放假未进行生产,但身处浃底工业区几家钢管企业外,记者还是能闻到明显的刺鼻气味。而在雄心工业区周边,亦不时会飘过异味。在距浃底工业区西侧五六百米处便是温八高瑶溪校区,但记者昨日在校园内未察觉有明显的刺鼻气味。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温八高校园东侧的操场尚未建成,待建成后,校区与浃底工业区的两家钢管企业非常接近。

  记者随机采访了附近的居民,据居民们反映,平日里多少是会有些刺鼻气味。而一名在浃底工业区某钢管企业上班的员工则坦言:“晚上是会有些味道。”

  学校期盼:排查后出具相关报告,令家长安心

  “非常理解家长们急切的心情。”温八高瑶溪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几天来,他已先后接待了数波前来反映环境问题的家长,校方也在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就校园周边的环境问题给出调查结果。

  该负责人说,此前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相关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时,校方就提出几点建议:能否对校园周围工业企业进行排查并给出相关调查报告,即便排放均合乎规定,也应出具相应的检测报告。

   部门说法:污染物主要是废气和噪声

  昨天下午,龙湾区环保部门发布了对温八高瑶溪校区周边环境问题的初步调查报告。根据报告,距校园东侧500米左右的浃底工业区和雄心工业区,共有工业企业26家,其中涉废气的工业企业有14家。区域内无塑料加工企业,家长反映的龙湾晨光氟塑厂并非塑料(PVC)加工企业,而是一家四氟加工企业。

  “雄心工业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环保处理设施老化,亟需整治提升。”龙湾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业小区现有企业15家,其中对环境有较大影响的有阀门铸造8家、中频炼钢1家;浃底工业区目前共有11家企业,其中包括钢管(焊管)2家、锻造1家、阀门铸造2家、制鞋1家。“对环境影响较严重的主要是阀门铸造和钢管制造业,污染物主要是废气和噪声。”该负责人说道。

  调查报告同时提及,自温八高新校区确定搬迁至瑶溪后,环保部门便十分重视该片区的环境保护工作,近三年来未新审批1家工业企业落户该区域。同时启动铸造行业整治,完善相关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

   应对措施:对铸造企业予以停产整治

  龙湾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28日至30日,市环境监察支队及龙湾区环境监察大队已组织人员对该片区再次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各个企业的污染治理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并制订相应的工作意见。

  “对所有铸造企业全部予以停产整治,开展治理设施改造工作,提高废气的收集率和处理率。”龙湾区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涉违章厂房的企业,将转交给相关部门予以处理。同时,强化日常监管,提高监察监测频次,一经发现企业有偷漏排的将第一时间予以立案查处。此外,还将上报区政府,建议开展综合整治工作,“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会及时予以通报”。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