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互动社区 -> 微观龙湾 -> 正文

当经济作物不再“经济”(三农微观察)

2014年08月17日 22:01:01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字体:

  下个月,新的棉花年度就要开始了。连续实施了3年的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今年不再继续,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正式启动。今年棉花市场情况会怎样,各方都在关注。这几天,跟山东的几个通讯员通电话,聊起棉花种植情况,他们都反映近几年他们那里的植棉面积在不断下降。这种情况似乎不是个案。资料显示,近年来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的棉田面积的确呈缩减趋势。为啥会这样?农民的感受最真切。他们说,棉花虽然是经济作物,但已经不太“经济”了。

  首先,劳动投入已不“经济”。现在种其他粮食作物,从播种到收割,基本已经可以实现全程机械化了。农民会算账,自己真正在田里劳作的时间,顶多不超过一个星期。但是种棉花不行,棉花生产周期长、环节多、机械化水平低。打棉杈,掐边心,杀棉虫,拾棉花,就连地都要耕上好几遍,里里外外至少要干一个月。就拿采摘环节为例,数据显示全世界大约有30%的棉花是由机器采摘的,而我国的机采率在2012年时只有8.2%左右。在农业生产机会成本不断升高的背景下,让农民把大量劳动投入到棉花生产中,显然不太合算。

  其次,种植收益已不“经济”。同样一块地,种棉花只能种一季,种粮食可以种小麦和玉米两季,种蔬果可以种多季。虽然如今的棉花价格依然较粮食价格要高,但由于小麦最低收购价连年提高,农民对于粮棉比价已经很难像过去那样满意。来自山东的数据,去年该省皮棉单产为65公斤/亩。按照已经发布的2014年棉花目标价格19800元/吨计算,每亩地收入约为1200多元。这基本和种两季粮食收入相当,与种蔬果的收入差距很大,和外出打工收入相距更远。收益与预期不符,棉农的种植热情如何提高?

  当投入和产出环节都不能令人满意时,这也就难怪为啥农民觉得种棉花“不经济”了。当经济作物不再“经济”,也就难怪种植面积会下降了。

  棉花生产面临的难题警醒着我们,粮食生产要谨防这种“不经济”的情况出现。近年来,粮食生产高投入、高成本的趋势日益明显,种粮比较效益低的局面短期内很难改变。与此同时,农民从事非农劳动的收入大幅上升,来自非农的收入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来自农业的收入增速,一些地区的农民开始“厌农”“弃农”,即便选择务农,生产非粮化的倾向也较为严重。

  保障粮食安全,离不开农民种粮务农的积极性。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核心在于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保证农民种粮收益,一要补,二要扶。今后,一方面要在继续扩大补贴总量的同时,探索形成农业补贴同粮食生产挂钩机制,保证多种粮者多得补贴,保持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让粮价保持在合理水平,通过价格支持保证农民增产增收。眼下看,正如转变生产方式、提高机械化程度、降低生产成本是棉农的现实选择一样,种粮农民也应如此才能保证投入和产出更加经济划算。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经济作物 粮食生产 机械化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