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宣传 服务百姓健康生活

我区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成效初显

2014年07月25日 09:29:16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消杀工人正在安装室外毒鼠屋

  图为今年我区举行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培训会

  图为消杀工人在永昌堡内对垃圾桶喷洒灭蚊蝇药水

  陈智慧

  “这些积水的地方最容易滋生蚊蝇,平时要特别注意打扫。”日前,在永昌堡内,区爱卫办的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宣传和专业消杀。一只只飞舞在垃圾桶上的蚊蝇在一阵喷杀之后渐渐消失,垃圾桶周边蚊蝇乱飞的现象也有了很大的改观。除了对蚊蝇进行消杀之外,我区还对重点区域开展了灭鼠补杀工作。

  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一直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每年4月份开展春季灭鼠工作,5-11月份每月组织开展2次对全区的蚊蝇消杀,有效防止春夏传染病传播,有效控制疟疾、血液疾病等传染病的发病率,进一步提高全区群众健康生活水平。

  领导重视规划详细

  从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之初,我区就制定出台了《龙湾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规划(2011-2015年)》,明确了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

  《工作规划》详细规定了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对开展孳生地调查监测的要求。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对宾馆、饭店、农贸市场、饮食店、副食店、公共场所等病媒生物防制重点单位和重点行业“四害”孳生地进行全面调查摸底。落实卫生制度,区疾控中心组织专业人员,严格按照监测方案定期对全区进行规范监测。内容主要包括种群、分布、密度、孳场所及危害程度的评估,为统一消杀提供科学依据。调查工作应严密、规范、全面和客观,有本地资料、有分析报告、有图文资料。

  同时针对灭鼠、灭蚊、蝇、蟑螂还规定了统一时间的消杀工作。每年的4月和11月份,全区统一时间、统一投放药物溴敌隆进行灭鼠。机关单位、居民社区、企事业单位要采用一周四次饱和投饵法。重点单位特殊生态环境,如粮站、饮食行业与食品加工销售单位,采取两周八次饱和投饵法,灭鼠饵覆盖率和毒饵到位率达到98%以上。

  而针对灭蚊、蝇则规定每年的5月份至11月份,以全区公共场所为主每月二次开展消杀。八月份,全区统一开展灭蟑工作,每户发放蟑蚁净一瓶,单位每15平方米房间发放一瓶,重点部位用烟雾剂和灭蟑药物进行喷杀。

  加强宣传普及病媒生物防治知识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病媒生物孳生泛滥所带来危害的认识,能更好的掌握正确的防治方法,自觉投入到控制与杀灭工作中。在开展灭害前,我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

  通过召开全区病媒生物防治动员部署会,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及工商业网点的负责人参加。发放创卫及病媒生物宣传资料到家家户户。各单位、社区居委会还利用板报、横幅、科普长廊等宣传阵地进行病媒生物知识的宣传。通过不同形式和不间断的宣传,提高了居民对有害病媒生物的认识,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病媒生物工作的参与意识。

  同时,区爱卫办还每年举办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和病媒生物防制技术等培训班,为我区科学有效地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我区病媒生物密度达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留死角灭杀做到全覆盖

  “为了给群众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从源头上消灭‘四害’、预防疾病,今年,我区又集中开展了新一轮的病媒生物防治活动。”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按照病媒生物防治的要求,全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严格做到了全覆盖,基本达到不漏一片、不漏一户和不漏一间的“三不漏”原则。在居民社区和一些重点单位,外环境均布放了毒鼠站。居民楼道、库房等部位布放了毒鼠盒。服务对象若蟑螂侵害程度较重的,全部用药物进行反复消杀,并由专业人员布置胶饵、粘蟑纸等预防措施。对蟑螂侵害较轻的家庭,主要是少量布放胶饵或粘蟑纸做好预防。截至目前,共布放粘鼠板1万多个,毒鼠站2000个,使用鼠药7000公斤,使用灭蟑螂粉剂10万支,投入防制经费近60万元,其中蚊蝇公共消杀经费40万元。

  为了把这件好事实事办好,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验收标准,创卫以来,全区广泛开展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6个街道的7个社区、96个城中村,境内的222条河槽,8条过境的交通干线,全区所有的重点村,食品加工和流通,餐饮行业和公共场所均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投入整治经费55万元。对垃圾转运站、垃圾箱、果皮箱、运输车、公厕等进行建设、改造和购置。目前,已配制垃圾筒23000个,更新果壳箱2200个,拆除垃圾坞650座,其中主要道路沿线的垃圾坞150座,村居和沿河垃圾坞500座,并在原地安装了加盖垃圾筒,有效解决了垃圾坞脏乱差的局面;取缔临时垃圾堆放转运点12个;新增环卫运输车辆2辆,电动垃圾运输车18辆;改造提升公共厕所210座;改造提升垃圾中转站16座。垃圾做到密闭收集、运输、处理、日产日清,均建立和完善了长效的卫生保洁机制。通过一系列卫生整治工作,为病媒生物防治提供了有效保障。

  

 

 

[编辑: 邱林如] 
关键词:工作 生物 生物防治 病媒 防治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