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简介

  蒲州街道新蒲江社区于2011年9月23日经龙湾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由下埠村、上江村、蒲江社区两个村一个社区采用"联"的方式进行村级组织设置改革而成。东至会展路,南临近瓯海大道,西至蒲州路,北至瓯江路...[详情]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新闻互动

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新蒲江社区 -> 学习园地 -> 正文

黄庄社区:全面推进改制建设 着力保障便民利民

2014年01月13日 15:20:14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黄庄社区地处集美区灌口镇总体规划的中心城区内,东面是厦工、三圈企业,南面是汽车工业城,北面是灌口镇旧城区,辖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土地已全部征用完。2003年12月由黄庄村民委员会转型为黄庄社区居民委员会,现辖有5个居民小组,社区常住人口1320人,外来人口18000多人。
一、社区基本情况
2012年6月,黄庄社区完成“村改居”。目前,社区“两委”6人,社区专职工作者2名,社区工作站其他人员13人,其中,计生管理员7人,流动人口协管员3人,劳动保障员2人,残疾人联络员1人,共有党员79人,居民代表51人。
二、“村改居”社区建设情况
(一)社区居住环境逐步改善,居住呈社区化。原有宅基地自建房相对独立,“村改居”后,由居委会统一规划,进行功能性分区,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批转市建设与管理局等部门关于实施金包银工程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保留村庄居民点,按工业集中区开发建设的要求,落实人均15平方米的农民预留发展用地政策,采用失地农民、居民小组和社区居委会入股形式筹措建设资金,发动居民以征地补偿款入股投资建设,从2006年5月至2013年2月共建设了三期外口公寓,总面积约78000平方米,共斥资约1亿3千万元。根据集美区委集办[2005]25号文件规定,社区居委会于2006年9月制定了黄庄外口公寓项目红利分配方案,并于2006年12月底将项目所有受益人员进行身份确认和股份量化,目前,外口公寓每年租金收入可使每位失地农民收益1000元左右,并呈逐年递增趋势。近年来,先后投入100多万元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绿化、文体设施、戏台及福寿宫公园,修建主干道10余条,长度累计达3000多米;新建排洪、排污沟、排水沟2000多米;绿化美化面积6000多平方米;路灯安装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
(二)打造便民服务平台,提升社区文化活动能力。强化以人为本思想,打造社区服务平台,投入40多万元对社区工作站进行全面改造,面积从60多平方米增加到140平方米,并按需设立民政、劳动保障、计生、综治等岗位,实现一站式服务;建设社区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综合展览馆等,通过文化信息共享工程,为社区居民创造良好的文化学习氛围;完善老年人活动中心设施设备,搭建戏台、篮球场、门球场及室外健身路径等,为社区居民和外来人口提供了健身、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环境。
(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日臻社会化。一是做好“村改居”社区居民的社会保障工作,落实“村改居”社区居民参加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覆盖面,切实解决被征地农民看病难问题。按照“应保尽保”的要求,确保符合低保条件的“村改居”社区居民全部纳入城镇居民低保范围,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二是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村改居”后居民中符合条件的“4050”人员给予办理再就业优惠政策,对无房租收入、无经营性收入和有就业意愿的无业人员纳入辖区内劳动保障工作机构管理,经求职登记后给予提供就业援助。
(四)加强社区队伍建设,逐步实现管理规范化。一是根据“村改居”社区规模和人口情况,选好配强“两委”成员,目前社区“两委”成员都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较好保障了社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 “村改居”后,按要求成立居民代表大会、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居民小组等,强化社区依法自治功能。三是建立健全社区老年、计生、文体协会等组织,培育各类志愿者队伍,使公益性组织成为社区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力量。四是实现社区管理和服务规范化。在社区居委会一楼设立办事大厅,实行8小时坐班制,群众不出社区就能办理就业管理、社保、流动人口管理、计生管理等事项,既促进了社区服务规范,又为居民群众提供了便利。
(五)有序开展清产核资,推进资产股份化。2011年,黄庄社区被确定社区基层机制改革试点单位,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改制发展社区股份合作经济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社区情况,根据2006年9月22日及2011年1月23日居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改制股东身份认定及改制资产的认定、灌口镇政府批准的有关黄庄社区集体资产改制的相关实施方案的规定,黄庄社区的非经营性净资产、经营性净资产均由以2006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确定的1220名失地农民为本次改制股东享有,将集体资产量化到失地农民身上,按照改制实施方案成立黄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市场运作方式管理股份资产,使集体经济实现保值增值。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