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2022年12月20日 10:38:3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范定绍



_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对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等作出重点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统计部门必须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坚持“党建统领·红色铸魂”,不断加大统计法治建设力度,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奋力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为加快建设“一区五城”美好蓝图,共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贡献坚实的统计力量。




01

坚持法治思维图善治,着力提升依法治统的权威性

依法治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推进依法治统,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具体举措,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的坚实保障。龙湾区统计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相结合,深化对《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事关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的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再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将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班、城区中青班培训学习安排。积极推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制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畅通统计造假违法举报渠道,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使统计法律法规深植于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统计法治建设新征程中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02

坚持制度执行规范化,切实强化依法治统的严肃性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核心就是要让统计法律制度得到严格执行。统筹谋划《龙湾区统计局法治工作要点》,研究制定《龙湾区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职责分工,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创新思维,联合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共同起草全国首个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象抽查比例确定规则的地方标准,引入统计学分层抽样和内曼分配原理,自动判定生成本年度区域联合双随机抽查比例,提高执法工作精准性和针对性。针对统计约谈制度进行创新,改“约”为“访”,走上门开展“约谈”。通过走访沟通、学习政策法规、分析讲评等方式,对企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规范,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不断改善统计法治环境。严格执行法治工作报告制度、调查违法案卷评查制度、执法情况通报制度、违法案件报告备案制度和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等,通过狠抓规章制度和措施的贯彻落实,统计法治工作规范化得到有效提升。




03

坚持统计监督实打实,不断增强依法治统的全面性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统计执法监督是深入推进依法统计最为直接有效的手段,是扛起依法治统这面大旗的最为坚强有力的武器,龙湾区统计局充分发挥统计执法检查的利剑作用,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度,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模式,综合运用自查、核查、统计巡查、稽查、随机抽查、联合执法等手段,严惩统计违法行为。2022年,共开展统计稽查74次,立案4家,结案4家,罚款0.41万元;跨部门执法检查5次,共检查13家企业;配合省局、市局核查企业11家。深入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落实落地,做好各项临时行政执法工作,实质性化解涉中心工作行政争议,规范行政行为。将国家统计督察整改与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相结合,对全区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开展严肃详实的自查工作,梳理出27项具体整改任务,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加强对政府部门法制监督,坚决防范数字腐败。




04

坚持普法宣传不打折,积极构建多元化法治宣传体系

“为法,必使之明白易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树立“一盘棋”意识,不断提高统计法治宣传的实效性和群众参与度。龙湾区统计局积极构建“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学、街道部门响应深入学、四上企业联动学、基层宣讲广泛学”的“四学”模式,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观念深入人心。利用宪法宣传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和“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普法宣传活动的整体规划,除了制作宣传折页、展架、环保购物袋等宣传品外,还进一步创新统计宣传方式,通过塑造卡通人物形象“统小实”为统计宣传代言人,并借助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以诙谐有趣,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漫画连载内容,营造统计宣传氛围。积极参与全省“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宣传活动,制作普法宣传折页5500份,并选送群舞《青春心向党、献身统计蓝》,生动展现当代统计人的风采,寓教于乐,使统计法治宣传更接地气。2022年,通过入户访户、志愿服务、制作以案释法宣传短片、“培训+普法”一体制度等,累计开展各类普法专题宣传超20次,普法受众近5500人次,进一步强化社会公众依法统计意识,营造风清正气的统计生态。






从最开始对新冠疫情的猝不及防,到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从最开始对新冠疫情的猝不及防。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