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从“小马过河”到“万马奔腾”

2022年08月11日 15:22:58来源:温州宣传微信公众号

  儿童文学作家尼古拉?诺索夫曾这样描述:

  ——最好的城市应该是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城市。

  一座对儿童友好、让孩子们喜爱的城市,无疑也是更温暖更包容、更有活力也更具韧性的城市。

  就在前不久,瑞安发起的一场特殊的“寻根之旅”完美收官,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少年成长的小学语文课本名篇《小马过河》的首发原件终于找到。

  历时66年,珍贵的“小马”,回家了。

  作为本土儿童文学最耀眼的明珠,在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实践中,尤其值得寻根溯源和续写拓展。

  “寻根之旅”虽已圆满结束,但传承之旅,一直在路上。

  

  一匹小马想帮妈妈做事,驮起口袋前往磨坊,却被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河水是深是浅呢?牛伯伯说浅,小松鼠说深,小马犯难了,回去问妈妈。妈妈教它多动脑筋想一想,比一比,再试一试,就能得到自己的答案了。最终小马蹚过了河,原来河水不深不浅刚刚好。

  ……

  《小马过河》从1957年入选小学语文课本至今,承载了人们半个多世纪的记忆,并被翻译成英、法、日等10余种文字在全世界发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世界每个角落的青少年儿童。凡有儿童文学结集出版的,《小马过河》总会入选。

  只是,知“小马”故事者多,知“小马”作者的少。

  1979年,在国家八部委联合举办的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活动中,《小马过河》荣膺一等奖,组委会却找不到作者。好在评奖单位并未就此放弃,四处打探,费尽周折,终于在温州瑞安的十八江村田头找到了在田间劳作的彭文席。

  如今,当地的教师和学生都以彭老为荣,几乎所有小学在教《小马过河》时都会特别指出:“这是我们瑞安的彭文席爷爷写的!”

  今年7月,瑞安借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一周年之际,联合雷锋杂志社和《中国儿童报》等媒体,终于寻得刊登于《新少年报》1956年2月13日第6版的原刊稿。

  时隔66年,“小马过河”被人们熟知的不再是寓言故事,有关“彭文席老先生、瑞安故乡、1957年北京市将《小马过河》选入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课本”等标签都被一起打包发送给了全世界。

  

  不禁有人要问,人口仅130多万,面积仅1300多平方公里的江南小城,为何能诞生世界级的名作?

  1955年,全国寓言儿童文学春风刮了起来,受严文井等儿童文学作家的影响,担任小学老师的彭文席,苦于“学生遇到问题只问怎么办”的习惯,萌生了创作寓言的想法。

  1980年,彭文席从北京领奖回乡后,名声大振。一时间,天天都有大量《小马过河》的读者来信,请教各种问题。他认真回复每一封小读者的来信,说“要把20年没和读者在一起的时间补回来”。

  改革开放后,春风得意马蹄疾,“小马”的春天也来了,“当代寓言开篇人”金江、彭文席等人组建了儿童文学研究小组,创办了儿童文学双月刊《小花朵》,每年举办儿童文学征文活动,鼎盛时期每期发行量可达7.5万多册,培养了冰子、洪善新等上百名寓言文学作家。

  雪尽马蹄轻,征程万里行。寓言文学的“种子”开始发芽,生生不息,势如破竹。

  瑞安的“小马”们越来越多了,有老中青少四代100多位寓言作者,组成了全国影响颇大的“寓言作家群”,建设8个寓言文学创作基地,出版的儿童文学专著达到30多部,包括《啄木鸟医生》《牛虻牛虱》《母鸭生蛋》《猩猩看“子孙”》等作品……

  2008年,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年会上,瑞安被授予全国首个“寓言大市”,会上还颁发了我国寓言专著最高奖金骆驼奖,瑞安有4人次,居全国之首。

  除了软件的培育,还做了硬件的探索,瑞安建立寓言文学城市书房,通过对《小马过河》等本土寓言故事的内嵌式设计,以生动的卡通形象贯穿城市书房,融入寓教于乐的寓言集卡、集印章以及互动游戏,将寓言文化“种”进孩子们的心中。

  

  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

  这不禁引起我们的思索,作为“小马”们的精神家园,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去年,中国首届儿童文学动漫周——“2021中国儿童文学动漫周”在瑞安举办,邀请全国各地关心儿童动漫文学、知名媒体近300多人参加开幕式,吸引人民网、新华网等央视媒体关注,文学动漫国字招牌进一步打响。

  要以儿童文学为突破口,打造更具辨识度、更有特质的本土儿童友好文化。

  推进《小花朵》复刊,高质量举办“小花朵全国少儿创作大赛”等全国性儿童文学创作大赛,出版“小邹鲁杯”65万字获奖作品,铺设起让儿童“从阅读本土绘本启蒙、在《小花朵》创作、到儿童文学大赛中锻炼”的成长路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日前,温州在四川结对帮扶地区建成的首家城市书房——南部县满福坝城市书房少儿寓言馆正式揭牌投运。其中,翻山越岭而来的“小马过河”主题阅读区特别抢眼,让援建地区的少年儿童们在极富特色、极具童真的环境中开始阅读、爱上阅读。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在儿童文学的探索道路上,我们继续远航……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