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打好“人文、民俗、生态、国学”四张牌 永中文旅投擘画龙湾文旅发展新蓝图

2022年08月11日 15:05:53来源:龙湾新闻网

  构建新发展格局,文化旅游行业是关键领域。过去一年,永中文旅投千方百 计抓项目、促投资,扎实推动龙湾区文旅产业发展。据悉,温州市龙湾区永中文旅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组建,负责整合优化全区文旅资源及资产配置、承担重点地区文旅项目开发建设和投融资工作、承担相关景点的旅游开发经营管理等工作。公司重点围绕永昌古镇、寺前街历史街区、郑宅岙美丽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积极开展建设工作。未来,永中文旅投将深耕文旅融合,打好“人文、民俗、生态、国学”四张牌,擘画龙湾文旅发展新蓝图。

  打好“人文”牌 建设“古堡龙湾”

  永昌堡始建于明嘉靖37年(公元1558年),是浙江唯一一处由民间自发兴建的私家抗倭城堡,自2001年以来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社科基地、省国防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文化作为龙湾历史-现在-未来的纽带,永中文旅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挖掘抗倭文化、商道文化、宗族文化、耕读文化,勠力擦亮龙湾“山海古堡,未来之城”金名片。

  未来五年,永中文旅投乘势而上,将永昌堡打造成一个以人文旅游为主题,发展产业为目的、人文休闲度假体验为目标的大型人文商旅综合体项目——永昌古镇。聚焦“堡内慢生活,堡外快节奏”,重点开发堡内文保古建筑、人文街区,重新构建古风古貌与现代化旅游设施相结合的建设,以及塘河西岸商业街区等,将永昌堡打造成为温州人的精神原乡、城市新名片以及非遗博物馆。

  打好“民俗”牌 建设“月光龙湾”

  寺前街始于宋代,盛于明清,因地处永强唐代名寺——乾元寺前而得名,迄今有800多年历史。街区南北走向,起自南头湾,迄至北头桥,南北全长725米,宽4米有余。“把永强的人生八喜在这里集中体现,全新打造文化‘喜街’商业综合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纯芳提出了寺前街打造喜街综合体概念。据悉,该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改造范围4.8公顷,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

  作为龙湾区首个历史文化街区,永中文旅投计划强化“人生八喜,寺前古街”主题,持续探索寺前街文旅特色产业更新模式。依托寺前街传统水乡和传统滨水商贸街格局,恢复水埠头、骑楼、院落,提升水街风貌,引进“温州老味道,龙湾旧时光”等温州传统业态,蓄力打造“食、游、购、娱”等多形式、新业态的全域“月光经济”消费市场,促进形成“月光龙湾”品牌,提升温州“大建大美”新内涵。

  打好“生态”牌 建设“美丽龙湾”

  2021 年以来,在文旅融合发展大背景下,龙湾区围绕大罗山郑宅岙生态绿核,全面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升级,积极开展“美丽经济、生态宜居、文化风貌、四治融合、幸福生活”的未来乡村一体化建设。

  永中文旅投以“郑宅飞瀑,秀美郑宅”为主题,开展郑宅岙美丽田园综合体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童玩森林、沿路景观提升、道路白改黑等建设内容,同时与永电控股集团合作,采取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投资额约5000万元,建设龙湾区第一家精品民宿—美人瀑酒店。通过整合郑宅村周边的东篱下、美人瀑、天柱山景区等各类资源,互补协同形成集聚效应,永中文旅投整体打造集生态观光、创意农业、艺术体验、亲子农乐、休闲度假及商务社交于一体的郑宅美丽田园综合体,进一步引领龙湾小而美的复合型乡村业态建设。

  打好“国学”牌 建设“书香龙湾”

  和合文化是指汉族和合文化,是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立文提出的名词。“和”是中国哲学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是"和谐"的意思。“和”本身已经包含了“合”的意思,就是由相和的事物融合而产生新事物。和合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外广受欢迎,传承“和合文化”对集聚智慧、促进稳定、构建和谐等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龙湾作为和合学理论创始人张立文先生的出生地,建立和合文化园有着深远的意义。

  目前,龙湾区“温州和合文化”融合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和合文化园(和合书院)基础设施建设初具雏形。待项目建成后,永中文旅投将进一步挖掘本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谋划和合文化公园运营管理,与教育集团、培训机构等单位合作,结合场地特色,发挥文化优势,将其打造成为独具一格的国学发扬地,努力在未来3年内创成省级研学基地,5年内创成国家级研学基地,形成具有龙湾风范的“和合文化”品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