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永兴站代理站长马贵平:用忠诚担当书写一段“水与火”的华章

2022年08月11日 10:11:4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平)消防员一直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因为他们总是义无反顾地赴汤蹈火,毫不犹豫地直面生死,用自己身躯挡在危险的最前沿。现任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永兴站代理站长马贵平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消防战士。

  2013年1月9日是马贵平印象最深刻,也是最危险的一天。“接到出警命令后,我们在途中与中队通信员联络知道是合成革企业发生火灾。我马上知道事情糟糕了!”马贵平到达现场时,火场上方已浓烟滚滚遮天蔽日,火舌突破厂房东、西两侧的窗口向外翻卷。由于厂区内部堆着大量的生产物料、半成品和成品皮革,情况万分危急。

  马贵平受领任务后率先在厂房北侧设置水枪堵截火势。“当时消防靴被高温烫化了,脚都被烫起了水泡,水一浸感到钻心的痛。”可马贵平和他的战友们忍着烟熏火燎的痛,冒着强烈的热辐射和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坚守在阵地上,并向火场纵深推进。夜里23时30分,大火终于被扑灭,最终避免了一场恶性爆炸、污染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火灾损失,有效保护了建筑内部危化品储罐及周边厂房、民房的安全。

  除了“1.9”、“11.2”两场重大火灾,还有强台风“利奇马”灾害救援、“上合组织”联合救援演练、G20杭州峰会消防安保、建党百年消防安保……自2002年12月入队至今,二十年来,马贵平共参与灭火抢险救援3000余次,疏散被困群众500余人,挽救生命65余人,抢救财产1570余万元。他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5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业务标兵”,数次夺得总队、支队举行的各类比武竞赛第一、二名,被评为温州市“最美消防人”。

  “不管从事哪个岗位,只要有想法,就会有办法,只要有思路,就会有出路”。回顾入队这二十年,马贵平经历了战斗员、班长、中队长助理、代理站长等多个岗位的历练,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成绩显著,救援现场他是无畏的勇士,训练场上他是带训有方的班长。

微信图片_20220810152223.jpg

(图左为马贵平)

  2019年底,永兴消防救援站正式投入使用,马贵平被大队领导委以重任担当代理站长一职,但刚上任他就碰上了难题。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正值传播暴发期,各地都实施疫情管控,队里刚入职的年轻队员有些按捺不住,这时马贵平又如兄长般逐个做通思想工作,引导这群“小年轻”落实好队伍管理规定和疫情管控措施,并在人员管控、营门岗哨、营区消杀、执勤备战、思想工作等各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确保这支新队伍始终听从命令,服从指挥,保持高度的统一稳定。作为永兴站的负责人,马贵平从队站建设初期,打好基础,开好头,奠定好整个队伍的良好的开端根基,带出了一支好队伍。

  “水一半火一半,吃一半睡一半”是消防救援工作的实际写照,马贵平始终牢记,作为消防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掉以轻心,只有日复一日严苛训练,才能在救援中拥有和死神争夺生命的速度和能力。二十年的磨砺,马贵平已然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灭火救援尖兵,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随时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保卫一方平安。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