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半年销售14亿元 瓯海眼镜跨境破“圈”

2022年08月11日 15:15:54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近日,中国(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拿下TikTok温州服务商资质。今后,园区电商企业将搭载这一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社交媒体,拥抱巨量流量红利,有望迎来新的增长极。

  跨境电商是稳外贸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推动下,跨境电商快速成为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通道。上半年,中国(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销售规模达14亿元,同比增长54.37%。记者日前走进该电商园,深读瓯海眼镜电商是如何“玩转”数字化新外贸。

  优势叠加

  产业集群+跨境电商

  中国(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是全市唯一的眼镜类专业园区,坐落在瓯海总部经济园区内,面积约21000平方米。2018年2月园区启动招商,现有国内国际电商平台网店109家,其中包括多家跨国公司。今年,该园区被列入省跨境电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项目。

  “园区给各企业提供品牌管理理念、优质产业资源、培训和电商平台等多方面的支持,引领眼镜行业走向品牌化、国际化。”园区运营商——温州亿家网络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素丹告诉记者,集聚后的瓯海眼镜,在供应链、物流等配套上都更有话语权。

  近年来,瓯海眼镜生产基地的产业规模与档次不断提高,已成为温州制造的典型代表之一。据了解,全区共有眼镜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6万人,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先后荣获“中国眼镜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称号。集群内有中国驰名商标1枚,省、市名牌商标24个,去年又新增省级以上眼镜品牌1个,市、区级品牌8个,眼镜,成为瓯海的“城市名片”和金字招牌。

  目前园区已集中来自瓯海、丹阳、深圳、厦门、台州的200多家眼镜现货工厂为入驻企业提供产品选择,打造了全国最大的眼镜现货供应链,同时实现库存优化,大大减少电商企业的库存成本。去年,现货供应链共带动电商销售额1.4亿元。

  内优外强

  “玩”转数字化新外贸

  对于很多传统外贸企业来说,玩转跨境电商绝不是一日之功。吉米橙贸易温州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园区的贸易公司之一,其眼镜通过电商远销美国、欧洲、日本,特别是抓住疫情期间国外线上购物爆发的机遇,业绩迅速增长。

  “通过对需求端快速反应、产品端快速迭代、物流端空运与时间赛跑,我们抓住了传统外贸产品迭代慢的痛点,得以迅速成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对收集到的电商客户实时反馈,比如适配性、舒适度等,及时调整材质、结构,用1周时间生产,2周时间跨境运输,1个月左右产品就实现迭代。“和代工不一样,电商可以全权掌控产品,做到‘我的产品我做主’,并且拥有自主定价权。”他说,眼镜电商园区内市场信息多,传得快,让他们形成了有别于传统外贸的“快速反应”模式。

  类似“吉米橙”这样快速成长的企业在电商园还有不少,其背后除了瓯海完备的眼镜产业链,还有园区综合配套服务的支撑。

  “园区通过整合国内外物流供应链,优化园区及周边企业集中下单,以超低折扣拿到物流单价,为园区电商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林素丹举例,比如国内的物流,从原先的全国通票8元/单,降到2.2-3.2元/单,一些入园企业,一天可以节省近6000元,一个月节省17万元,一年可以节省204万元成本。去年,园区企业总共节省1000余万元的国内外物流费用。另外,园区还能够为企业提供清关、结算、退税、互联网对接服务。

  如今,园区的集聚效应开始凸显,越来越多类似“吉米橙”的企业入驻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园区同时也在积极主动招引产业龙头、重点眼镜企业,持续引导眼镜产业主体集聚。

  抢抓机遇

  开拓社交媒体蓝海

  前不久,在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展区内,2个非洲留学生首次利用TikTok软件向全球客户展示瓯海的眼镜产品,直播3小时收获十万多的点赞数量。面对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势头,园区旗下企业温州恋上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拿下TikTok温州服务商资质。

  TikTok是抖音国际版,自推出以来下载量已超过35亿次,成为全球除游戏外下载次数最多的App,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月活跃用户峰值破12亿。这意味着,每天地球上有超过10亿人,通过手机打开这款来自中国的娱乐短视频应用。巨大的流量红利意味着无限的商机,该怎么变现?

  “企业入驻TikTok的模式和抖音一样,通过短视频、直播、广告等渠道引流,温州目前头部企业基本还没有入驻TikTok,可以说这是一片流量蓝海,面向全球更多群体,有望成为跨境电商企业新的增长点,真正实现一店卖全球。制造工厂没有电商基因,我们会帮助他们打通各个环节。”恋上科技CEO夏君璞介绍。

  一些嗅觉敏锐的企业抢先行动。专注传统电商的温州东田贸易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开始布局TikTok做跨境电商,负责人应荪特说:“我们已经了解各种规则,密切关注TikTok带货在各区的普及率。服务商的落地对我们帮助非常大,给我们介绍了各种细节,还有实操的各种技巧。”

  此外,电商园还成立了共享的跨境直播间,招募一批优质外籍主播,培育50余人从事眼镜直播销售,建立园区网红主播库,通过“线下园区+线上平台”,全力开展眼镜跨境直播服务,推动眼镜行业抢占全球零售市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