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旭鸭舌,一个从菜场里发展起来的鸭舌品牌,短短十几年深入人心。2015年11月底,“初旭”公司资金链突然断裂,面临此情此景,吴初旭夫妇一时畏难,出走国外,给企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使相关人员对初旭公司失去信心。

2016年1月14日晚,“失联”近两个月的吴初旭夫妇乘坐飞机从境外途经香港抵达温州。吴初旭第一时间通过龙湾区委宣传部向公众发布《声明书》,对社会公众造成伤害表示深深歉意,并表示会重整债务,积极挽救公司,保障债权人权益。

归来的吴初旭,带着迟来的诚信,受到了广大员工和网友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纷纷为“初旭”鼓劲加油。


吴初旭向公众发布《声明书》

吴初旭“失联归来”后的第一个举动——通过龙湾区委宣传部向公众发布一份《声明书》。他称,因一时畏难,他做出了出走国外的暂缓之策,对社会公众造成伤害表示深深歉意,接下去他会重整债务,积极挽救公司,保障债权人权益。

“初旭食品”恢复生产 市区2家直营门店开门营业

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初旭食品”恢复生产,位于市区大南门、下吕浦的两家直营门店也已开门营业。目前,“初旭食品”已经陆续为经销商供货,温州10来家经销商和外地30多家经销商(包括网店)已正常营业。

上世纪80年代,十几岁的吴初旭接手父母的生意,在瓦市巷菜场开店卖卤鸭、卤鸽。他脑子活络,1985年开始卖台湾著名小吃“香熏鸭舌”,随后和台湾师傅一起开发出风味独特的“初旭酱鸭舌”。一开始就在瓦市巷菜场里卖,口口相传,异常火爆。后来,吴初旭离开了瓦市巷菜场,在温州市区开了好几家分店。2003年,温州市初旭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位于温州龙湾蒲州工业区。这已经是一家集种鸭孵化养殖、饲料生产、禽类屠宰、熟食加工、商业贸易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吴初旭夫妇先后当选温州市食品商会副会长、龙湾区食品商会会长,他们成了瓦市巷菜场的传奇。

2015年11月底,“初旭”公司资金链突然断裂,面临此情此景,一时畏难,便做出了出走国外的暂缓之策,给企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使相关人员对初旭公司失去信心。

去年11月22日,确认“初旭食品”公司负责人吴初旭夫妇失联后,龙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蒲州街道和人力社保、公安、经信等部门共同组成应急指挥部,对“初旭食品”公司采取企业财产保全、供应商债权人员登记、核实企业资产等一系列措施,做好企业维稳工作。

应急指挥部还开展了拖欠工资确认、员工谈话等工作,确认拖欠180多名员工3个半月工资,共计300多万元。之后,还协助“初旭食品”公司工作人员收回企业的应收款项,并优先用于员工工资发放。目前,拖欠员工的工资已全部发放到位。

同时,应急指挥部召开“政银企协调会”在内的多次专题会议,做好银行、民间债权人及企业方的债务债权,以及协助企业恢复生产等协调。

去年12月14日,“初旭食品”公司方面向龙湾区经信局、蒲州街道递交了《关于温州市初旭食品有限公司恢复生产的报告》。第二天,该公司恢复生产,多家直营门店也开门营业。目前,该企业每天加工鸭舌2吨左右。

另外,从帮扶企业以及保护本土品牌的角度出发,龙湾区委区政府和龙湾警方通过多方渠道查找,并多次与吴初旭夫妇家属沟通,鼓励吴初旭夫妇尽快回温,承担应负责任,重振企业。

2016年1月14日晚上,“失联”近两个月的吴初旭夫妇乘坐飞机从境外途经香港抵达温州。“初旭食品”和吴初旭,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回温后,吴初旭如何解释自己的“失联”?接下去,又该如何面对和解决所谓的“危机”?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吴初旭的面前。吴初旭“失联归来”后的第一个举动——通过龙湾区委宣传部向公众发布一份《声明书》。他称,因一时畏难,他做出了出走国外的暂缓之策,对社会公众造成伤害表示深深歉意,接下去他会重整债务,积极挽救公司,保障债权人权益。

从境外回温的“动力”,吴初旭称“我决定不辜负政府及各界人士的关心,启程回温”。另外,他对此前的行为,和对社会公众造成的伤害,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他希望能够继续得到政府、社会各界及各债权人的支持。

回温后,该怎么做?吴初旭表示,下一步他将积极配合政府、公司员工和各位债权人抓紧开展企业债务重整工作,积极挽救公司,努力将公司带回到正轨上,创造收益,以此方式来保障全体债权人的权益,“不再辜负诸位朋友对我的支持和厚爱”。

“现实版的温州两家人,崛起,加油。”网友们纷纷留言为初旭点赞、加油。温州市初旭食品有限公司留言说,感谢这么多喜欢初旭的朋友,并表示一定会加倍努力让初旭走出困境。

网友“随心所欲”留言,初旭加油,我们都挺看好你;网友“江清浩棣”说:初旭加油,2015即将过去,2016即将到来,相信初旭会有更美好的明天,相信初旭会在温州起步,走向浙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喜爱“初旭食品”的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留言,表示对初旭的喜爱,同时鼓励初旭要挺住,希望温州的企业都能加油,走出困境。网友“聚瓷都 督君”留言说,真的很棒,卖的不是鸭舌,而是团结!顶,看好温州鸭舌崛起。

除了热心的网友,有一批忠实的“吃货”也在支持着“初旭”。市民刘先生表示,他一直都很喜欢吃“初旭食品”,知道他们重新开业,特意过来买些鸭舌等食品回去,顺便表示支持一下他们。

门店店员高女士说,“初旭食品”经营了这么多年,已累积了不少忠实顾客,他们经常都会特意过来购买。其中,还有不少是外地顾客,他们会买很多包带回去。重新开业后,像这样特意来买的老顾客就更多了。“他们有些会问,重新开业后,产品的品质、口味是否一样。我们都会让他们先尝尝,他们尝完后都表示,跟原来的口味一样。近来我们的生意还是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