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亲友出钱让“初旭鸭舌”重出江湖 前老板仍失联

2015年12月29日 10:07:30来源:钱江晚报字体:

 

  11月22日下午,经温州当地部门确认,温州知名的鸭舌生产企业——“初旭食品”老板吴初旭夫妇失联,百余名工人被拖欠近四个月的工资,工厂陷入停工危机。(钱江晚报11月24日A7版曾详细报道)

  昨天,“初旭鸭舌”恢复生产的消息,在很多人的朋友圈被转发。

  那么,是谁帮助“初旭鸭舌”恢复生产?这样的生产可否持续?鸭舌的味道有无变化?吴初旭夫妇有消息了没?

  政府部门协调,卖存货付工资

  老板亲友出钱,工厂重新开工

  吴初旭的妹妹吴晓燕一头短发,一身黑色呢大衣,说起话来脸颊泛红。昨天,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她说,“初旭食品”恢复生产,离不开很多人的关注和帮助。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老板吴初旭夫妇失联后,温州工厂一共欠了百余名工人约300多万元的工资。随后,在温州当地相关部门协调下,工厂变卖了原来的存货,付清了工资。但要恢复生产,还需要一笔启动资金。

  “亲戚朋友认为这个品牌来之不易,不能就这样垮了。”吴晓燕说,大家商量了一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筹了四五百万元。这些钱放在公司新设的账户里,专用于恢复生产,“等企业稳定了,赚钱了,再拿出这些本金”。

  吴晓燕又出面说服了一批老员工,大概四五十人,留下来继续为公司工作。

  12月15日,“初旭食品”重新采购原材料,开工生产。温州市区原来一共有4家直营店。上周初,有两家重新开门营业。

  一些长期合作的供货商和销售商,也按时发货、打款。

  吴晓燕说,现在每天生产6吨左右,大概是以前的四分之一,“预计下个月可提高一倍。”

  老配方老味道,价格略涨

  两门店销售额已接近关门前

  昨天,记者在“初旭食品”的工厂内,通过监控,看到了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碌的样子。

  吴晓燕说,她跟哥哥吴初旭一起打拼了10多年,她对鸭舌的配方是完全掌握的。

  “我们保证鸭舌还是老味道。”吴晓燕说。

  随后,钱江晚报记者赶到温州“初旭食品”南门直营店。采访期间,陆续有市民来询问、购买。

  顾客计先生说,他是“初旭食品”的忠实客户,“温州历来有‘无舌不成宴’的说法,之前听说关门了,觉得挺可惜。这次路过发现又开了,就来买一些。”

  不过,重新售卖的“初旭鸭舌”,涨价了。原来一斤130元,现在要价150元。

  “初旭食品”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鸭舌原材料涨价了,“原来一吨鸭舌不到8万元,现在一吨的价格超过了10万元。”

  目前,“初旭食品”每天生产鸭舌近6吨(部分卖出),销售额20万元左右,“这几天,两家店每天销售额加起来有3万元左右,与关门前相差不大。”吴晓燕说。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初旭食品”的直营店还将陆续开张,而在杭州、宁波等地的经销商,也将赶来进货。

  业内人士担忧:

  河南公司会否再次拖累初旭

  此前本报曾报道,初旭之所以关门,是受河南驻马店新蔡县工业集聚区内的新蔡天龙禽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天龙禽业”)牵累,资金链断裂。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通过河南相关媒体确认,“天龙禽业”依然处于停工状况。

  而相关部门确认,目前仍联系不上吴初旭夫妇。但在法律专家看来,“初旭食品”已结清工人工资,所以老板的“失联”不构成刑事责任。至少在温州地区,已谈不上对他进行追责。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天龙禽业的窘境,会否再次牵累初旭食品,还不好说。

        记者:王益敏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鸭舌 生产 食品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