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暖心!龙湾有一批爱帮忙的“老乡警察”

2022年12月07日 08:57:3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杨继划)“熊警官,真的谢谢你,如果不是你,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日前,四川籍务工群众向某到龙湾“老乡民警”工作室赠送一面“心系老乡,为民排忧”的锦旗,对老乡民警熊联福、闫俊营帮助化解一起工伤纠纷表示衷心感谢!

  在龙湾,有一批爱帮忙的“老乡警察”在化解矛盾纠纷、服务老乡群众……

  为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今年来,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以“源融亲”三型警务为导向,深入拓展“乡情警务”工作内涵,通过借调四川、河南、重庆等地“老乡警察”来助力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做好靶向服务,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为新居民群众解忧排难达300余件,深受老乡群众的称赞。

  一群乡警,筑起一个温暖港湾

  “老乡民警”工作室是四川开江籍民警熊联福和河南项城籍民警闫俊营派驻到龙湾的办公地方,位于星海街道明珠路870号,这里与人才市场毗邻,绿植繁茂、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俨然已成了老乡们的家园,来这喝口家乡茶,听听乡警乡音,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2022年3月2日,星海街道某公司三位股东因企业生产经营问题产生矛盾,致使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因此多次报警要求解决,存在着不稳定因素。由于是企业内部矛盾,加上是江苏同乡之间的纠纷,派出所将该事情交由“老乡民警”工作室协调处置。接手后,闫俊营、熊联福两位老乡警察通过走访了解,邀请到江苏商会相关负责人一起,大家以老乡的身份共同调解。在乡情乡音的劝解和协调下,双方最终达成共识,握手言和,企业随即恢复生产,免遭不必要的损失。

  “我们工作室积极联动各地商会人士、新居民志愿者等社会治安力量,融入司法、人力资源、劳动社保、工会、新居民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通力协助开展宣传服务,矛盾化解,切实解决一些基层治理难题。”老乡民警闫俊营自豪地说,有了老乡警察介入,近年来新居民群众涉法信访案件大大地减少,他们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也有了明显地提升。

  除此之外,“老乡民警”工作室还联合新居民中心为民工子女学生送温暖圆梦想,邀请法律人士为新居民授课送法、帮扶各地救助流浪人员等,这些好人好事不胜枚举。

  一声乡音,化解一起棘手事件

  “龚警官,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安心回家了,十分感谢您的帮助!”今年4月20日,龙湾公安分局蒲州派出所内,数十人围着蒲州派出所外警副所长龚毅,用不太流畅的普通话道着感谢!

  “老乡警察”龚毅是四川省仪陇县公安局挂职在蒲州派出所的副所长,他到蒲州派出所上班第一周,就遇见一个非常棘手的事件。

  十天前,四川凉山籍彝族务工人员地某在工地作业时,意外从高楼跌下,当场死亡。得知意外发生后,地某的亲朋好友四十余人连夜从四川老家赶到温州,因赔偿分歧与工地方发生纠纷,地某家属情绪日益激动,一度围在工地不愿离开,存在风险极大的不稳定因素。

  接到报警后,蒲州派出所随即介入调解。龚毅得知这件事后,便主动请缨参与调解,他希望利用“乡情”优势与地某家属进行沟通交流,促成矛盾纠纷的化解。

  “老乡,有什么困难你们跟我说,我一定会竭尽所能帮你们解决的。”龚毅与地某家属一见面就热情的用家乡话跟他们打招呼。听到这一声熟悉的“老乡”称呼,得知龚毅也来自四川老家后,地某家属的态度缓和了很多。

  在后续的沟通中,龚毅发现,地某家属多用彝族语言,交流十分不便。为了避免因语言不通造成误解,龚毅一个人反复与地某家属进行沟通,跟他们分析利弊。通过龚毅的不懈努力,地某家属终于与开发商达成调解协议。

  一句断喝,扛起一位警察职责

  “老乡警察”李佳蔚是四川省仪陇县公安局交流到龙湾公安分局永兴派出所一名外警,期间除了承担空港警务站“乡情警务室”民警职责,还积极参与派出所里日常接处警工作。

  2022年6月22日晚,永兴街道下垟街一住户家煤气泄漏起火,李佳蔚迅速带队赶往现场。抵达现场后,他发现火灾现场位于一老旧居民楼,消防车辆难以进入,而且周围居民被困情况不明,十分危急。

  “大家跟我上,把火灭了!”关键时刻,李佳蔚一句断喝,提着灭火器带领队员果断扑进屋内。现场弥漫着浓重的煤气味,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李佳蔚顾不得个人安危,带领队员迅速将煤气灶的明火扑灭,并对煤气罐进行阻断,成功化解爆炸风险,第一时间抢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