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正文

【外媒看龙湾】浙江日报 | 彭健:在新能源麦田生长

2023年06月30日 09:51:41来源:龙湾新闻网

  近日,在位于温州湾新区的麦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00多套储能逆变器和储能电池系统正在打包出货,准备发往海外客户。

  “这套家用储能系统,是我们公司的‘流量明星’。”该公司副总经理彭健自豪地介绍,有了它们,用户家里就像搭载了小型电站,可以将光伏发电转变成生活用电,也可以储存多余的电能,既方便又节约成本。

  麦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2019年。一组数据可以看出科技创新推动下,这家新能源企业激发的澎湃动能:投产仅3年,年产值从8000多万元跃升至30多亿元,业务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规模和生产能力已跻身全国家庭储能行业前列。

  2003年2月,习近平同志连续三天调研浙江企业的装备制造水平。他认为,对浙江来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重点就是要抓制造业,根据国际产业的转移与发展趋势,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彭健,1986年7月出生,江西赣州人,中共党员。现任麦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自2019年开始,85后创业者彭健的故事就与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交融在一起,“要想在群雄逐鹿的新能源赛道崭露头角,必须到浪尖上赶潮。”

  创业初期,彭健和合伙人租了8000平方米厂房,开始研发产品,筹备生产能力。彼时,放眼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坚持创新、绿色发展尤为关键,新能源一定是个不错的赛道。”彭健回忆,一群年轻的合伙人围坐在一起,商讨如何逐“绿”向“新”转型。

  “要做就做全球家用储能市场的领头羊。”彭健等人深知,如果能够融入新能源产业的大“朋友圈”,做新型工业化的主力军,会有更好的发展。

  他们给公司取名“麦田”,致力做屋顶上的“麦田”,寓意“像老百姓的庄稼一样,有阳光就能生长”。

  做就要有所不同。彭健作出的第一个改变是优化、改进生产储能逆变器的流程环节。“只追求规模速度肯定不行,传统高能耗的方式一定要改变。”2020年上半年,彭健和几个技术骨干一起,跑遍了全国十几个地区进行产业调研。

  当走进一家逆变器生产企业的老化测试车间,一行人瞬间感觉全身发烫,没几分钟,直冒大汗、全身湿透。这个生产环节需要模拟45℃的高温环节,工人要在车间内对设备进行检测,长期作业后,容易中暑、虚脱。

  “不行,一定要改变。”调研回来的路上,彭健一言不发,眉头紧锁。类似酒柜、冰箱的形象,在他脑海闪过。如何把老化测试车间缩小,做成酒柜式,人不用进去,用机械手实现运输。

  回到公司,彭健一头扎进只有1.2米宽的设备房设计,不断做产线优化测试。终于,他和团队自主研发出一个酒柜式老化测试空间,实施监控老化功率曲线和温度。在这里,100台逆变器由机械手送进运出,就能在高温下完成测试。“不但节省了人力,还省下不少电费,随时能够监控在高温下每一台逆变器的老化功率。”彭健说,如今,麦田能源一共有15个酒柜式老化房,一天能省下上千度电。降能耗、低成本、高效益,在彭健看来,这就是“凤凰涅槃”向高质量发展的追求。

  彭健(右)在生产车间指导员工使用数字化生产执行系统。 拍友 沈超奇 摄

  一台光伏逆变器的生产,需要投用1600多颗电子料进行贴片,因为都是高精尖器件,材料配送很耗时间,且容易出现差错。彭健作出了第二个改变,自主研发一套贯穿制造全流程的数字化管控系统。

  现在,走进麦田生产线的电子物料仓库,数千个电子元器件被有序摆放在物料架上。每盘元器件的前面有一个小小的电子灯。彭健告诉记者,配料员只需根据电子灯的颜色,就能知道拿哪些电子元器件配送到车间对应的产线上,配料效率提升60%。

  而在近万平方米整洁宽敞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里,我们感受到震撼,也体会到现代工人的“轻松”。自动化缓存立库、自动上料机器人、自动功能测试、自动包装系统……一系列的先进设备,让产品的测试流程能够全自动进行,人均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为了研发这套系统,彭健和研发人员做了很多努力。“为什么不去买一套数字化系统?”记者问。彭健笑着回答:“买系统是很方便,但没法真正满足生产的个性化需求。自己研发的系统,迭代快、效率高、兼容性强。”

  敢于突破行业瓶颈,追逐在市场浪尖为用户解决痛点,彭健还带领团队不断迭代和创新产品。

  在麦田能源的展示厅,我们注意到,传统的储能电池系统,需要接线、插线,安装繁琐,防护等级较低。彭健和研发团队尝试着麦田创业以来的第三次改变:把接线、插线进行结构升级和集成改革,让储能电池系统变成了堆叠式。“就像搭积木一样。”他介绍,对电池系统进行堆叠,即可完成安装,大大提升安装效率,更为用户降低安装成本,也为自身产品提升附加值,成为行业领先产品。现在这款产品,在各大市场备受欢迎。

  “今天产线完成的储能电池模组组装,有两个模组存在质量问题,需要排查原因。”在麦田能源会议室,各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提出当天生产中碰到的紧急问题。

  “只有把当天的问题解决了,晚上才能安心睡觉。”彭健说。

  在浪尖弄潮起舞,走向更大的国际市场。“专注家用新能源产品,让清洁能源走进千家万户,我们还会带来更多惊喜和改变。”彭健说得坚定。

  (来源:阅龙湾客户端,浙江日报记者 张银燕 应忠彭)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