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2023年06月28日 11:30:11来源:龙湾新闻网

   6月27日下午,龙湾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法治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度法治龙湾建设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法治建设任务。温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出席并讲话,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州湾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夏禹桨主持会议,区领导王高博等参会。

11247811775432.jpg


  会议传达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会上,蒲州街道、天河街道、区住建局汇报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区委依法治区办汇报了2022年法治龙湾建设工作情况、2022年执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思路;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法制司法工委、区委政法委分别汇报了政策法规协调小组、司法协调小组2022年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思路。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23年法治龙湾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

  过去一年,龙湾区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借力数字化手段搭建“法纪督巡”,首次实现对街道、行政执法部门法治督察全覆盖,以“三书同达”为主要内容的涉企执法服务化改革,获评全省营商环境改革首批典型案例,全区执法证考试通过率跃升至84%,平均持证率提高到95%以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迈上新台阶。


11247942625540.jpg

  周一富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全区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有机结合省委、市委、区委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生动实践。


  周一富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要严防重大项目决策的风险点,发挥好法治护航重大项目建设的保障作用,为全区重大项目提供事前预警、事中排查、事后处置的全过程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法律服务,构建全规范、全覆盖、全周期的重大项目法律服务工作模式;要把握改革驱动发展的离合点,牢固树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持续健全侵企案件快侦快破机制、类型化纠纷专项治理机制,畅通涉企纠纷立案化解渠道,切实提升经济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依法治理水平;要处置矛盾纠纷的易燃点,龙湾作为亚运会赛事的承办区,肩负着向世界展示中国进步、中国风采的窗口重任,在维稳安保的迎战决战阶段,要以“一失万无”的态度加强除险保安工作,注重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处理问题,引导群众通过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努力把各种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根本上维护和谐稳定。


  周一富要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全面紧起来、动起来,拿出举措,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新格局;要进一步提升标准,系统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切实把人民群众“满意度”提上来;要进一步强化队伍,持续健全法治人才的培养、选拔、任用和保障机制,拓宽优秀法治人才吸纳渠道,培养一批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领导干部,打造一支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装备现代化的行政执法队伍,为法治龙湾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来源:阅龙湾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蔡锄 桂寅 亚特 编辑 舒影 莉莉 制作 张超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