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正文

【外媒看龙湾】温州日报 | 让游客住下来 让村民富起来龙湾助力仪陇破解文旅发展困境

2023年04月13日 16:21:22来源:龙湾新闻网

  “又是一年春好处,朱德故里、德乡仪陇欢迎您!”近日,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文旅局长说文旅》系列短视频上,仪陇县文旅局局长胡润用一口纯正的播音腔,向广大游客发出了来仪陇赏春色的盛情邀请。

  自2021年温州龙湾和仪陇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仪陇县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借鉴浙江民宿建设运营经验,撬动企业投资打造的“德乡慢村”精品民宿集群,实现“景区带村”,完善可供当地村民经营的业态。

  人间四月天,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里,“德乡慢村”民宿再次迎来了旺季。青瓦屋面、土黄色外墙、房前荷塘……游客在感受当地传统建筑风格的同时,还能体验磨豆腐、做茶叶蛋、菜园采摘等活动,回归乡野慢生活。

  琳琅村背靠朱德故里景区,红色资源富集,人文积淀厚重,自然条件优渥。近年来,景区年游客接待量保持在300万人次以上,但因配套不足、业态不全,导致游客粘性不强,旅游消费乏力,当地百姓收入一直上不去。为破解景区“高人气、高流量、低收入”的困境,加快推动景区由“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仪陇县委、县政府敏锐把握“龙湾-仪陇”东西部协作机遇,深度发掘琳琅村资源禀赋,充分借鉴浙江民宿建设运营经验,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800万元,撬动国有企业投资2500万元,规划建设植根乡土、文化集聚、群众受益的精品民宿31处,着力打造“德乡慢村”品牌民宿集群。

  同时,将东部成熟经验与西部人文自然相结合,仪陇选派51名文旅从业人员,分批前往浙江省莫干山等地考察学习民宿建设运营先进经验,按照“遵从人文、贴近自然”的理念,系统性规划、标准化建设、一盘棋打造琳琅村精品民宿群。琳琅村通过发展民宿等文旅产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文明村镇”“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村庄”“四川最美古村落”等称号,成为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目的地。

  打造民宿让游客“留得住”之外,他们还配套建设了民宿红色书屋、VR全息电影体验馆、红色研学旅行基地、琳琅红色文化展示中心、客家文化博览园等,全方位丰富和提升游客的民宿文化体验。去年,“德乡慢村”精品民宿群已接待游客近7000人次,带动消费超过350万元。

  除了租金收入、入股分红,本地村民还在民宿里担任管家、保洁、保安等,岗位平均月工资3200元左右,家门口就能够实现稳定就业。村里还成立了农家乐合作社,目前已有14户村民参照统一标准,通过经营民宿、农家乐实现创业增收。从国企统建到村民自建,文旅产业发展活力、潜力,进一步被激发。

  (来源:阅龙湾客户端,温州日报记者 伍秀蓉)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