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探索养老食堂智能化,让“舌尖上的安全”看得见

2023年03月14日 09:17:38来源:龙湾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正在积极探索养老院食堂智慧化监管场景建设,旨在进一步规范养老院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及监管效能。

4b8e088db55ea1ea9152ca5e1542183.jpg

  阳光食堂干净卫生,各类食品进行了分类并有序摆放,各类烹饪厨具也规整排列……这是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协同红景天老人公寓共同搭建养老院食堂食品安全平台的成果。如今,大家通过手机端“众食安”APP,大到红景天老人公寓食堂配餐间情况,小到食堂留样冰箱温湿度监控,都能实时监测到。

  “我们阳光厨房的厨师每天都要测量体温,穿工作服、戴帽子,清理的菜都会放在规范的地方,各类刀具都贴好了标签,我们还会对当天菜品进行留样。我们就是力争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让家属们都能放心!”红景天老年公寓副院长姜春燕介绍,在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下,老年公寓食堂根据食品安全隐患风险高低,分别对烹饪间、备餐间、清洗消毒间等关键操作点位加装视频监控探头,进行全过程的动态监控。

684b0542d6abdf3c7cb093f30a401aa.jpg

  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邵卫忠告诉记者:“结合友好老年城市建设,我们把辖区所有的养老机构食堂全部纳入智能阳光厨房的建设范围之内,目的就是希望通过阳光智能厨房的建设促进落实养老机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通过‘可抓拍、可识别、可预警、可远程、可提示’这‘五可’的方式把食品安全落到实处,让老人吃得更健康、吃得更安全。”

  记者了解到,龙湾区市场管理局积极推进养老院食堂智慧化监管场景建设的同时,持续强化实地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工作,严格检查其食品原料的采购验收、食品烹饪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并及时对视频监控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追踪复查,不断提高养老领域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促进全区养老机构食堂整体提升,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阅龙湾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王煊婷 李铁印 编辑 蔡秋渊 王桢 制作 孙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