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开启“绿波速度”,出行不再拥堵

2023年03月06日 09:08:53来源:龙湾新闻网

  在温州大道(汤家桥路—龙江路)行驶时,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开车时通过一个绿灯,后面一路也全是绿灯,这可不一定是因为你的好运气,而要归功于龙湾交警目前正在推进的温州大道绿波方案。不知道的人可能会问,什么是绿波,一句话概括,就是通过干线多个路口的信控协调,驾驶人在维持所行驶路段的绿波速度时能一路绿灯畅行,开出快速路的感觉。

  为实现“安行、便行、畅行”目标,龙湾交警将目光聚焦于温州大道(汤家桥路—龙江路),计划通过绿波手段,把其建设成类似快速道,增加吞吐量和通行效率。同时建成后的温州大道(汤家桥路—龙江路)也能作为瓯海大道引流线路,有效分走瓯海大道部分车流量,缓解瓯海大道日车流量超饱和现状,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但温州大道仅仅是楠溪江至龙江路这一段路,就有3种不同型号的信控机,再加之路段车流量组成多样化,以及高峰潮汐现象,都给该路段的绿波协调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基于以上挑战,龙湾交警通过进行实地路测、反复推算、多次调试、综合分析等一系列的技术手段中最终生成了该路段的绿波方案。后通过无人机+地面开车结合的方式,绿波方案优化前后效果进行了全程测试,对比前后数据发现,优化前通过温州大道(楠溪江-龙江路)大概需要24分钟左右,优化后可以做到16分左右,速度从原来的27.5km/h,提升到41.3km/h,提升幅度为50%,节省了通勤时长,提升了市民出行体验。

  温州大道(汤家桥路—龙江路)绿波方案成功落地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下一步,龙湾交警计划继续扩大绿波范围,持续推进智慧交通建设,用科技优化通行效率,让城市交通更畅快。

  龙湾交警提醒大家:经过“绿波带”前要关注信号灯信息,按照绿波速度行驶才能享受一路绿灯。但也请大家不要过分在意速度而选择超速或强行超车,忽略安全。无论在哪种路段行驶,安全驾驶才最重要。

  (来源:阅龙湾客户端,通讯员 程亮 编辑 吴夏 徐肖肖)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