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聚焦龙湾两会】龙湾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年02月16日 10:04:54来源:龙湾新闻网

  2月15日上午,龙湾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周一富、张纯芳、夏禹桨、吴昌亮、王高博等区领导出席会议。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叶庆权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34名,实到代表232名,符合大会法定人数。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纯芳在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龙湾抢抓机遇、乘势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依法监督、为民履职,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6项,提出审议意见15件,作出决议决定18个,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81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4人次,顺利完成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谱写“两个先行”龙湾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纯芳说,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区委九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龙湾实践,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龙湾样板,高水平建设温州湾新区,加快打造“一区五城”,建设活力、美丽、幸福新龙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湾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区人民法院院长章禾舟在报告中提到,2022年以来,区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725件,同比下降11.4%;诉前成功化解各类纠纷2205件,诉前纠纷化解率达34.1%,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3 年,区人民法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坚持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探索打造商谈式司法模式为方向,努力构建完善诉前诉中诉后协同、立审执破兼顾的矛盾纠纷实质化解长效机制,为加快打造“一区五城”,建设活力、美丽、幸福新龙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学志在报告中提到,2022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实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24个集体、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表彰,16个案例获评市级以上精品、典型案例。2023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聚焦检察工作现代化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两条主线,以求极致的精神能动履职,为龙湾深入实施“一区五城”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两个先行”龙湾样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阅龙湾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王策 林敏 李盛亮 方亚特 摄影 张弓锐 编辑 叶晓东 徐肖肖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