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

2023年02月07日 10:30:32来源:龙湾新闻网
一把手说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

惟创新者强、惟改革者进、惟开放者赢。新的一年,龙湾区、温州湾新区将全面贯彻市委全会、市两会精神,再燃探路者激情,再展开发区雄风,高标谋划推进改革创新跨越年、产业振兴提速年、城乡品质突破年、基层治理深化年、共同富裕增进年“五个年”行动,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再夺省“科技创新鼎”,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三连冠”,以龙湾一域之光为全市大局添彩。

温州市龙湾区区长、温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夏禹桨

扬鞭策马自奋蹄,龙湾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机遇、奋勇争先,昂首阔步走好龙湾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力支持温州湾新区“两区两高地”建设,推动温州高新区排名继续前移、省级新区排名进入前四。深入落实科技创新“八大抓手”,充分发挥瓯江实验室、中国眼谷等科创平台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再夺省“科技创新鼎”。加快集聚两新千亿产业园、国际云软件谷等产业平台势能,推进新能源、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坚持人民至上,提速打造未来城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奋力谱写共同富裕龙湾新篇章。

蓄势。龙湾过去的一年,温州湾新区扬帆起航、温州高新区全国排名再攀升、工业经济总量跃居全市第二、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基本成型、全区人民建设热情持续高涨……

待发。龙湾在新的一年,将活用不断叠加的有利因素,建设经济更有活力、城市更加美丽、人民更觉幸福的新龙湾,争取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左右,科技创新指数力争稳定在全省前八、实现全市“五连冠”。

科创引领
经济稳步前进

2022年,龙湾经济增长的特点是“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30.7%、新产品产值增长37.2%,创新指数排名全省第八、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增长32.6%,出口增速位居全省44个工业大县第一……

面对良好的增长势头,龙湾并没有满于现状,而是沉下心来,稳定根基,让经济大盘更加坚实。龙湾今年将以各类政策调节经济增长,以投资夯实经济基础,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关键作用,用出口促进增长,为增长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稳定并不代表原地踏步,龙湾今年仍将发挥科创优势带来的发展动能,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

青山控股集团总部大楼。

科创上,龙湾将锚定建设浙南科创新城,支持15个高能级科创平台进一步发展。在此基础上,龙湾将力争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增长1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 3.86%,推动“科研-转化-产业”全链条培育。同时,龙湾将力争新增全职院士、“鲲鹏计划”专家 2人以上,技能人才 7400人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2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以上。

产业上,龙湾将打造产业平台高地,全力支持温州湾新区建设,力争温州湾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新产业发展加速,推动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瑞浦兰钧新能源制造基地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发展。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增效,以“土地存量”换“产业增量”,为全区工业转型供地700亩以上,以数字化助力企业转型,实施工业技改和千企节能改造项目260个以上。


扬长补短
城市焕发美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需要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龙湾将这一精神贯彻在建设美丽龙湾之中。龙湾将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确保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启动建设滨海净水厂、龙湾二期东堤生态修复等一批重点环保工程,实现断面水质“达Ⅲ消Ⅴ”,完成全省首个“修复工厂”改革试点,全域“无废城市”提标升星,让绿色成为龙湾的底色。

有了环保支撑,龙湾将“扬长补短”,高标准打造未来城区,大力度提升南部片区。

先扬长处,未来城区建设龙湾走在全市前列,2022年,全域未来社区建设获市改革突破奖。今年龙湾将开展“城区品质突破年”行动,实施“精建精美”项目96个,建成富春、文广省级未来社区,提速打造南洋、云创等一批未来社区生活场景。

再补不足,龙湾将用五年时间,补齐南部片区基建配套。市政道路上,提速建设滨海二十一路、海川路等道路项目,改造提升沙城街、锦瑞街、金梅路。教育上,加速建设星海实验中学、海城实验小学等基础教育设施。医疗上,推动天河卫生服务中心建成龙湾医疗“副中心”,建设海城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沙城、星海基层卫生机构功能。

此外,龙湾还将大建“枢纽”。助力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从千万级机场向三千万级机场跃进,全力配合推进温福高铁、甬台温高铁、高铁东站等项目,贯通金丽温高速东延龙湾段,推动区域高速东西连接,让群众对外出行更加便捷。

小补“道路”。城市道路不断新增拓宽,骨干道路持续推进建设,打通环山北路、罗山六路等市政道路,提速推进机场大道东延、沿江快速路一期东段、空港大道等骨干道路,加快构建四通八达城市路网。

关爱人民
实现共建共享

2022年,龙湾在民生工作上卓有成效,成功入选了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充分展示了龙湾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的决心。

今年,龙湾将进一步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

注重个体关怀。关爱儿童,推进新一批19个市级儿童友好试点单元建设,新增托位560个、普惠托位350个。关爱老人,创建老年友好样板街道3个、样板村(社)13个以上,建成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5个,新改建老年食堂15个。关注就业,用好“浙南·创谷”“金海匠谷”等平台,集中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注重民生保障。筑牢卫生防线,建成区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龙一医新院),加速海滨、永兴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投用智慧健康站32家。优化教育体系,投用桃花岛新一中、国科一中、国科一小,开工建设外国语小学龙华校区、双车头小学,创建“温馨教室”400个。

温州奥体中心。

丰富文体生活。体育强化体魄,精心承办亚运赛事,积极承办全国摔跤、柔道等国字号品牌赛事5项以上,举办中国温州网球公开赛、2023龙湾马拉松等赛事,组织全民草根赛事60项以上,完成区级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人均体育面积达3平方米以上。文化壮大心智,深厚永嘉场文化研究工程,培育“宋韵瓯风明龙湾”文化品牌,谋划建设宋塔博物馆和宋塔文化公园,常态化举办“南洋集市”宋韵文化艺术节,投用高新文化广场,深化“惠享文化·共富龙湾”行动。

(来源:温州日报,记者:徐龙飞 通讯员:龙湾融媒 郑懿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