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严把预算关 管好“钱袋子”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部门预算草案听证会

2022年12月14日 09:06:2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蔡锄 李铁印)12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部门预算草案听证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纯芳参加会议并讲话。

  听证会现场,与会人员对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预算草案进行听证,并围绕预算草案精准提问。听证单位和财政部门认真倾听,态度诚恳,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会上,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就听证会反映的问题情况以及2023年本部门预算和重点工作分别作表态发言。

  张纯芳对龙湾区预算审查改革和公开听证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开展部门预算听证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途径,是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实施条例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部门预算听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推动部门更加科学细化预算编制,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切实为人代会审查批准预算把牢第一关。

  张纯芳强调,要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财政政策全面审查监督,采取跟踪监督、清单式监督、线上线下一体监督等形式,加强对预算全过程监督,提升监督实效。

  要紧扣资金配置效率,在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执行、决算审查监督中,加强对重大政策实施效果、重点支出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绩效目标及实施情况的审查监督,推动各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和完善事前评估、事中跟踪、事后评价的闭环监督机制,促进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安排预算和改进管理相结合,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强化绩效监督问责。

  要持续推动跟踪问效,更加重视和支持审计监督工作,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规范完善人大与审计机关协同的问题整改跟踪监督机制,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要加大监督力度,促进部门预算安排更加科学合理,确保财政资金不闲置、不浪费。

  张纯芳强调,区财政部门要立足发展大局,对事关龙湾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主导支柱产业培育、重大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事项要千方百计予以保障。预算部门要提升预算绩效,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确保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人大代表要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为促进政府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预算建言献策,共同管好用好人民的“钱袋子”。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