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提炼永嘉场文化,传承先贤佳风!温州张璁纪念馆开馆

2022年10月08日 15:11:0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温州日报记者 欧阳潇  全媒体记者 黄曼瑜 林敏 陈宸剑  摄影 江国荣 通讯员 张雪尘)10月3日上午,温州张璁纪念馆在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张璁故里”——普门举行开馆仪式,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宣布开馆。

  参加开馆仪式的市、区领导还有张洪国、陈应许、徐有平、周一富、夏禹桨、朱云华、张纯芳、吴昌亮、曾伟、陈永霖、彭锋等。

1.jpg

  龙湾区是明朝著名的政治家、礼学家、诗人张璁的故里,为进一步提炼永嘉场文化,传承先贤佳风,龙湾区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模式兴建该馆。据了解,张璁纪念馆是目前为止温州市建设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历史文化名人纪念馆。

  张璁纪念馆整体为中式建筑装饰风格,占地约15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馆内以“形象序厅”“一代名臣功在社稷”“阁老风华传古至今”三个篇章呈现张璁文化内涵。同时,通过艺术展墙、艺术造影、场景还原、互动投影等数字化手段展现张璁的传奇一生。该馆很好地展现了张璁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禁贪风、倡革新、尚和合”的精神,倡导了张璁敢为天下先、勇于革新、顾全大局的佳风。

2.jpg

  龙湾籍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孔子研究院张立文先生为其题写馆名,并受聘为荣誉馆长。

  在纪念馆开馆仪式当天,温籍著名书法家华师大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张索教授组织的一场“仰止罗峰”华师大美术学院书法系师生作品邀请展同期举行,邀请展出了86件以张璁作品为内容的书法作品。

  开馆仪式上,龙湾区相关部门还聘任了一批学术顾问,表彰了一批热心支持地方文化发展的乡贤。据了解,张璁纪念馆以公办民建的方式推动,在兴建过程中,许多张氏宗亲、热心乡贤纷纷慷慨解囊、捐资捐力,彰显了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的强大合力。该纪念馆开馆运营之后,也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张璁文化研究,持续提升张璁纪念馆的文化影响力。

3.jpg

  在仪式现场,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指出,龙湾将以张璁纪念馆开馆为契机,进一步实施文脉传承行动,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龙湾文旅融合发展升级版。此外,要把张璁纪念馆打造成重要教育实践基地、塑造成龙湾文化耀眼地标,不断提升龙湾历史文化知名度,让广大市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加了解龙湾历史文化,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以满满文化自豪感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开馆仪式由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夏禹桨主持。

  近年来,龙湾区依托千年永嘉场深厚的历史积淀,积极开展“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深入挖掘龙湾丰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人文传统,奋力打造古堡、名人、民俗、书法等四张文化金名片,努力让典籍中的龙湾、文物中的龙湾、遗迹中的龙湾活态呈现。除张璁纪念馆外,龙湾区推出提升改造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百工艺术馆群、提升改建永昌古堡等一系列举措,加大力度弘扬传统文化、提炼风土人情、深挖文旅魅力,促进龙湾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