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周一富:筑牢生态安全基石 切实守护“绿水青山”

2022年09月19日 21:2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希赛 周凌慧 林敏)9月19日,龙湾区召开区级总林长会议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近期相关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林长制工作,全力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筑牢生态安全基石,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参加会议并讲话,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夏禹桨主持会议。

  会上,龙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汇报了龙湾区林长制工作情况,龙湾区应急管理局汇报近期森林防火有关情况。

  就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周一富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要求,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载体,是压实生态保护责任的根本举措,是龙湾未来城区建设的题中之义。全区上下要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森林资源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要充分挖掘林业富民、生态富民的潜力,多元化培育绿色富民产业,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要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通过推行“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周一富强调,要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态用地,全域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全面完成绿化任务,做好“增绿”文章,拓展绿化空间,加快实现“绿满龙湾”。要牢固树立保护就是发展的理念,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以最严格的措施筑牢森林防火墙,进一步完善林火阻隔网络体系,健全森林防火队伍,完善防火基础设施,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做好“护绿”文章,确保森林生态安全。要全面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森林+”产业,加大林业发展帮扶力度,做好“用绿”文章,培植绿色产业,拓宽共同富裕通道。要强化数字化赋能作用,妥善推进林权制度改革,高标实施固碳增汇行动,做好“活绿”文章,深化改革创新,增强林业发展动力。

  周一富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完善生态治理体系的重大任务,也是一项复杂、长期的系统性工程。要增强政治自觉,精心布局谋划,严格督促推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要全链条压实责任,全方面强化保障,立体式开展监督,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就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周一富强调,要深刻认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迅速行动起来,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拉紧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思想弦”,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要加强源头管控、全面消除隐患,要深化体系建设、夯实基础保障,要提升应急保障、强化救援能力,以“火灾起数、受害森林面积和死亡人数‘三个零增长’”为目标,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保卫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周一富强调,各街道、各成员单位要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充分发挥好基层治理“141”体系作用,加快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基层治理格局,通过基层组织动员,层层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同时要加强督查,构建全覆盖、全过程责任考核体系,动态评价“亮晒排名”,切实将责任落实到防火一线,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努力形成森林防灭火“一盘棋”工作格局,全力保护好龙湾的绿水青山。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