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先贤佳风后世传扬 龙湾张璁纪念馆国庆期间开馆

2022年09月28日 10:59:18来源:龙湾新闻网

WechatIMG2.jpeg

  张璁是谁,以他名字命名的纪念馆长啥样?9月27日下午,龙湾区召开张璁纪念馆开馆暨永中街道重点文旅项目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议获悉,张璁纪念馆将于今年国庆期间开馆,进一步打响“张璁故里、和合之乡”文化品牌。

  张璁是温籍明代政治家。“清勋戚庄田,罢镇守内臣,百吏奉法,苞苴路绝,海内称治矣”是《明世宗实录》对张璁的评赞。作为一代贤相,明代少有的阁臣,张璁清廉自守,博学明辨,勇于革新的德行、才识和精神,至今仍为世人敬仰、传颂。

  在民间,张璁俗称“张阁老”。张阁老是龙湾历史长空中的一轮明月,普照万家。作为布衣出身的首辅(宰相),张璁在温州生活了将近半个世纪,在龙湾瑶溪创办书院,去过瓯海茶山、仙岩,鹿城江心屿等地,对这里的人民与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并留下许多诗篇。

张璁纪念馆效果图1.png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张璁文化,龙湾区永中街道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模式,以公建民办的形式推动张璁纪念馆建设项目顺利落地。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500万元,馆内以“序厅”“一代名臣”“风范长存”三个篇章,呈现张璁文化内涵。同时,通过艺术展墙、艺术造影、场景还原、互动投影等数字化手段,展现张璁的传奇一生。

  在纪念馆建设过程中,龙湾区各方乡贤更是慷慨捐赠,其中80岁的张氏后人张学郎老人捐赠100万元。

  发布会还介绍了龙湾区和合文化园、寺前街历史文化商业街区、郑宅岙美丽田园综合体、永昌古镇等四大文旅项目推进情况。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