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加大打击力度 形成高压态势 龙湾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

2022年09月28日 10:46:1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叶张静 通讯员 沈斌)为推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龙湾法院近年来不断加大拒执打击力度,形成打击拒执犯罪高压态势。2022年9月27日上午,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以来打击拒执犯罪工作经验及成效,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会前,龙湾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记者受邀到现场旁听庭审。

703267162.jpg

  据悉,拒执罪的全称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是指对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负有履行义务的当事人,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逃避执行的行为。通过此次庭审旁听,也使到场记者对拒执罪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理解。

  发布会上,首先通报了2019年以来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情况。2019年-2022年上半年,龙湾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案件86件,公安机关受理龙湾法院移送拒执犯罪案件72件,受理率83.72%;龙湾法院受理检察院公诉与当事人自诉拒执犯罪刑事案件共计55件,初步形成“公诉+自诉”的拒执犯罪打击模式,并促成执行案件执行完毕、和解49件,执行到位3600余万元。从审判结果来看,判处有期徒刑49人、拘役6人、单处罚金5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和拘役的55人中,实刑25人,缓刑30人,实刑率45.45%。

  发布会还介绍了,龙湾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工作经验及成效。打好“联动牌”,凝聚拒执打击协作合力,在区政法委牵头下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于2022年8月联合出台《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构建“快立、快捕、快审、快结”工作格局。打好“规范牌”,确保拒执打击常态移送,将拒执打击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拒执打击工作项目化、常态化开展,保持打击高压态势。打好“智能牌”,发挥拒执打击数字优势,调取被执行人高频使用支付宝、财付通账户的交易明细,引入“流水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交易数据的自动提取、按需分类、智能汇总等功能,将个案流水比对工作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0分钟,准确率提升至100%,进一步强化拒执证据的采集和固定。打好“宣传牌”,营造拒执打击强大声势,梳理转移财产、隐瞒收入等司法实践中常见拒执类型,编写十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漫画、白皮书,另有3篇案例入选市中院十大拒执打击典型案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打击效果,震慑拒执犯罪;通过在执行服务大厅等场所摆放宣传资料、视频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拒执行为法律后果,营造打击失信拒执行为的舆论氛围;利用新媒体平台、共享法庭、户外广告屏等载体多途径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做到严惩严戒;邀请社会群众、人大代表等观看拒执案件庭审,辐射带动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实现“以案说法、以案教化、以案促行”。

  最后,会议强调,龙湾法院将继续保持对拒执犯罪的高压态势,通过追究“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的拒执责任,打击一批震慑一片,督促债务人主动履行,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和生效裁判法律权威,有力推进执行工作发展。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