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台风“梅花”或将于14日夜间登陆浙江沿海

2022年09月12日 19:56:00来源:龙湾新闻网

点击查看台风实时路径》》

△9月11日15时风云四号卫星真彩色合成图。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18:40更新】

中央气象台9月12日18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已于今天(12日)14时由强台风级减弱为台风级,17时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大约61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

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即将进入东海南部海面,强度将有所加强,并逐渐向浙江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靠近有可能于14日夜间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也有可能在华东近海北上。此外中央气象台还发布了大风预报和降水预报。9月12日20时至13日20时,杭州湾、浙江沿海等地区,将有6-8级大风,阵风9-11级。 9月12日20时至13日20时,浙江东北部沿海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18:26更新】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今日14时位于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61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基本维持,将于12日夜间进入东海南部海域,逐渐向我省东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14日夜间至15日登陆或擦过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省气象台已于12日15时发布海上台风警报。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9月12日17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请有关单位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变化,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预报、风险研判和管控、人员避险转移等防台风各项工作。

【17:15更新】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消息,今天下午16时,台风“梅花”(强台风级)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610公里,距离东海越来越近,台风移速也有所加快,预计“梅花”今天夜间会进入东海海域,将比预期提前到达。

随着台风“梅花”的步步逼近,对浙江海域的影响也逐渐增大,今天(9月12日)下午16时,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首发风暴潮蓝色警报海浪黄色警报继续维持。

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嘉兴、舟山、宁波沿岸将出现30-60厘米的风暴增水,台州、温州沿岸将出现40-80厘米的风暴增水。

澉浦、乍浦、金塘、六横、镇海、石浦、温州、瑞安、鳌江站将出现超过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风暴潮预警级别为蓝色。(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16:24更新】

随着“梅花”靠近,我省风雨增强。

明后天,浙中北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14日,浙中北沿海海面阵风可达12到14级。 

台风“梅花”原本准备重走上个台风“轩岚诺”的老路,但它的路径往西调,有可能登陆或擦过浙江沿海。

专家表示,与“轩岚诺”相比,“梅花”路径更偏西,也更靠近我省。尤其是宁波、舟山沿海一带。同时结合冷空气,将给我省带来更为严重的风雨影响,也就是说,此次风雨影响比之前“轩岚诺”更加明显。(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15:49更新】

浙江省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的中心今天下午2点位于距离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61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今天上午8点到下午2点“梅花”向西北方向移动约91公里。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缓慢移动,强度基本维持,将于今天夜间进入东海南部海域,逐渐向我省东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14日夜里至15日登陆或擦过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浙江天气)

【15:10更新】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台风级),12日14时位于距离南偏东方向约61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即北纬24.7度、东经124.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缓慢移动,强度先减弱,尔后将有所加强,将于今天夜里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我省东北部沿海靠近。(@浙江天气)

【14:02更新】

今日(9月12日)8时,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中心位于北纬23.9°,东经124.2°,中心气压950百帕,最大风力14级,目前正以9公里/小时的速度朝北移动。根据台风动态和发展趋势,浙江温州海事局于12日10时启动Ⅲ级防台应急响应。

受台风“梅花”影响,截至12日11时,温州鳌江—南麂、瑞安—北麂、瑞安—北龙等12条沿海客运航线已全部停航,22艘客渡运船舶已全部撤离至安全水域锚泊避风。苍南1号风电、2号风电等12个沿海重点水工项目已全部停工,相关施工作业船舶已撤离至安全水域锚泊避风。

记者从台州海事局获悉,台州海事部门于12日12时启动Ⅲ级防台应急响应。受台风“梅花”影响,台州辖区11个涉水工程已全部停工,18艘施工船舶正陆续撤离至安全水域。台州辖区除灵江内河航线和椒江至大陈航线外,其余沿海航线已全部停航。目前,大陈航线正紧急撤离岛上旅客1300余人,预计今日傍晚撤离完毕后停航。此外,共有1000余艘货船进港避风。

海事部门提醒,沿海作业船舶要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及时回港避风;避风船舶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各项防台措施;水上出行旅客请及时关注客运航线和航班变化,及时调整行程,切勿冒险出海。遇海上险情,请拨打12395求救电话。(据央视新闻)

【13:02更新】

预计“梅花”今夜进入东海,向浙江东北部沿海靠近,我省风雨增强。明后天浙中北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浙中北沿海海面14日阵风达12到14级。(@浙江天气)

【10:16更新】

海浪黄色警报!12号台风“梅花”影响将造成浙江部分海域巨到狂浪

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根据《海洋灾害应急预案》发布海浪黄色警报。

受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影响,预计今天中午到明天中午:

(1)近海海域:杭州湾有0.6米到1.2米的轻浪,明天中午增大到1.2米到1.8米的轻到中浪;浙江北部有1.6米到2.2米的中浪,明天中午增大到3.0米到4.0米的大到巨浪;浙江中部有2.0米到3.5米的中到大浪,明天中午增大到3.5米到5.0米的大到巨浪;浙江南部有3.0米到4.0米的大到巨浪,明天中午增大到4.5米到6.5米的巨到狂浪。近海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黄色。

(2)近岸海域:舟山有1.0米到1.6米的轻到中浪,明天中午增大到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宁波有1.2米到1.8米的轻到中浪,明天中午增大到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台州有1.2米到2.0米的轻到中浪,明天中午增大到2.2米到3.2米的中到大浪;温州有1.4米到2.2米的中浪,明天中午增大到2.5米到3.4米的大浪。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

image.png

【9:59更新】

又一个秋台风“苗柏”生成,海上热闹起来了

今年第13号台风“苗柏”(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Merbok;名字来源:马来西亚;名字意义:一种鸟)已于今天(9月12日)上午8点钟在美国关岛东偏北方向约19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

预计, “苗柏”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苗柏”对我国无影响。(据橙柿新闻)

5.jpg

7.jpg

【9:18更新】

受台风“梅花”影响,12日起,温州鳌江—南麂列岛、瑞安—北麂、瑞安—北龙的客船将全部停航。为避免大量游客滞留海岛,10日下午,温州海事部门联合地方政府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开展海岛人员疏散工作。

据悉,截至11日19时40分,撤离工作已结束,南麂、北麂、北龙共计疏散1097人,其中南麂岛疏散803人,北麂岛疏散232人,北龙岛疏散62人。(据小时新闻)

【8:56更新】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今天(12日)08时中心位于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700公里的洋面上,就是北纬23.9度、东经124.2度,14级(45米/秒),950百帕。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缓慢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浙江天气)

7:56更新】

“梅花”可能15日登陆或擦过浙江沿海地区,江浙沪风雨显现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12日)早晨5点钟位于台湾省台北市东偏南方向约31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就是北纬23.7度、东经124.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26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6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30公里。

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将于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穿过琉球群岛后进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东北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5日登陆或擦过上述沿海地区。

大风预报:9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黄海南部海域、东海大部、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省沿海、钓鱼岛附近海域、浙闽交界沿海、江苏东南部沿海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东海东南部海域和台湾以东的部分海域有8-11级大风,“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和地区的风力有12-15级,阵风可达16级。

降水预报:9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江苏东南部、上海、浙江东北部沿海、台湾岛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浙江天气)

【早前消息】

台风“梅花”原本准备

重走上个台风的老路

但它的路径往西调了

有可能登陆或擦过浙江沿海了

9月11日傍晚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的中心11日下午5时位于台湾省台北市东南方向的台湾以东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0百帕。

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缓慢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增强,最强可达50—55米/秒(15—16级,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2日晚上强度开始缓慢减弱,并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穿过琉球群岛后进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东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5日登陆或擦过上述沿海地区。

大风预报:9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东海中部和南部海面、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省沿海、钓鱼岛附近海域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东海东南部海域和台湾以东的部分海域有8—11级大风,“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和地区的风力有12—16级,阵风可达17级。

降水预报:9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江苏东南部、上海北部、浙江东部沿海、台湾岛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对华东地区来说

降水影响12日晚上开始显现

12日至13日 浙江北部至上海局地有暴雨

14日夜间开始 风雨增强

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会有大到暴雨

局地大暴雨

同时华东沿海自南向北有大风天气

此次台风降雨过程中太湖东部降水较强

对此前干旱水位较低的太湖来说有利于补充水位

不过此次风雨影响比之前轩岚诺更加明显

华东地区需注意防范强风雨可能引发的不利影响

台风虽然带来充沛降水

但对江西、湖南、湖北等渴雨地区来说

远水解不了近渴

未来上述地区仍无明显降水过程

加上秋老虎稳坐南方

干旱还将继续发展……

△可以看到,湖南江西的一些地方,过去一个月降水量和新疆塔里木盆地一样,寥寥无几。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此外需关注西南地区阴雨天气

尤其13日开始的新一轮降水 强度更强

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南部

陕西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

(综合自中国天气网、浙江天气、小时新闻客户端等)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