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2022年08月15日 17:06:18来源:央广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回首看,过去十年,中国经济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十年来,中国经济乘风破浪,勇毅前行,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作为经济发展的 “压舱石”,过去十年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3%的成绩背后,是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产业体系和产业链更加健全完整,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的结果,我国迎来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从2012年到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全方位展开、系统性推进。市场主体改革取得新成就,国资国企改革完成顶层设计,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稳健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过去10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从1085万户增长到4457万户。此外,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加快完善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要素市场制度,形成了100多万亿元经济总量、14亿人口、4亿左右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内需市场。

  我国宏观调控方式持续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大幅优化,全球排名从2013年的第96位跃升至最新的第31位。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改革引领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过去十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结构优化,亮点纷呈。从投资看,2013年—202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约409万亿元,年均增长7.8%;从消费看,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8%。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消费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人均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为44.2%,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比2012年增长1.4倍。

  从进出口看,十年来,货物贸易进出口量连创新高,从2012年的24.4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去年的39.1万亿元,增量高达14.7万亿元,国际市场份额也从2012年的10.4%提升到去年的13.5%,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十年来,外贸的经营主体增长了1.7倍,外贸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深化畅通,国内区域布局更加优化。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过去十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断,稳住粮食“压舱石”、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极为重要。我国粮食生产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赵辰昕: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风好正是扬帆时,快马扬鞭再奋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面向未来,中国经济继续勇毅笃行、长风万里。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吴萨: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下,必将引领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在新征程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辉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