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重启满月 日均接诊200余人次

2022年08月05日 09:26:14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今天,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重启满月。数据显示,自7月6日上午8时,公园路院区急诊重新开放后,接诊量已超过7000人次,其中50岁以上患者占五成。

  心梗、呼吸困难、消化道出血、多发性损伤、脑血管意外,“上榜”该月急诊抢救室排名前五的疾病榜单。每一个疾病,都指向的是“急”和“危”。托起城区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急危重症救治,关闭十年再度重启,附一医公园路院区急诊正加速建立生命救治“大通道”。

  就近急诊

  为抢救争取更多时间

  一个月来,附一医公园路急诊接诊的患者,有来自主城区的群众,还有永嘉等周边县(市、区)患者。相比去附一医新院急诊,这部分人群的就医路途时间大为缩短。这也为急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前几日,一位家住市区横河南社区的90岁高龄老人,因摔倒后无法动弹被家人送到了附一医急诊。接诊医师张楠在详细询问病史后,得知患者是突然出现腿无法动弹才导致摔倒,结合现场查体,符合中风表现,立即启动卒中绿色通道,谈话、检验、检查、溶栓,一气呵成,从病人到医院至首剂溶栓,全程用时39分钟。溶栓后,在转入普通病房前,老人的腿就已经能够活动。目前患者在医院的康复科病房做进一步康复治疗。

  在急诊,抢一分一秒,都是为了生命。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郑高署在53分钟里,成功为一名从永嘉转运来的患者开通血管。“这是一名急性前壁心梗患者,当天上午8时23分到达医院,8时31分开启导管室,9时16分开通血管。”一个月里,5例像这样的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在“时间窗”内通过急诊手术均成功开通了血管,挽救了生命。

  新老院联动

  托底急危重症救治

  心脏瓣膜打不开又合并严重心衰患者怎么办?日前,附一医公园路急诊接诊一名心衰患者,心脏收缩能力极差,心脏的一个“阀门”主动脉瓣膜又打不开,导致严重的低血压状态,需要在ECMO辅助下进行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手术。这样高难度的手术,如何开展?

  一场新老院间的联动即刻开启。在公园路老院区心血管内科进行初步的评估后,在医师陪同下转运至新院。另一边,新院周浩主任的心脏瓣膜团队正在等候,经过两天系统的评估,药物治疗稳定病情,患者在体外膜肺氧合(ECMO)的保驾护航下,麻醉、心脏重症、心外、超声团队等多学科联合,顺利完成有着极高难度的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我们会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考虑最合适的救治方案,新老院可以无缝对接,为急危重症救治托底。”附一医急诊科副主任吴斌说。

  友善医院

  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前日,一名患者给急诊科陈佳雯护士送来锦旗致谢。原来,这名患者高坠后全身多受伤,以及颈椎骨折。由于家在外地,只身一人被送医救治。在监护室时,患者半夜肚子饿,值班护士陈佳雯自掏腰包帮他叫了外卖,考虑到他行动不便,就喂他吃完了面。患者感觉很温暖,记下了护士的名字,在好转后定制了锦旗并手写一封感谢信送来。

  打造老年友善医院,是附一医公园路院区整体转型的下一步计划。急诊从重启、布局到流程服务,旨在为院区加快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个月来,附一医公园路急诊接诊的常见病包括腹痛、事故后检查、腹泻、头晕、乏力。以急诊外科为例,每日接诊因交通事故引起的外伤就有50多例。

  记者了解到,根据前期运转情况,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已着手采购多台医疗设备,进一步优化急救流程,不断畅通生命救援“大通道”。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