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破产法庭、宁波海事法院温州法庭搬进“新家”

2022年08月05日 09:24:47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鹿城区南浦路399号处挂上了温州破产法庭的牌子。这是温州破产法庭在成立两年后,搬进的智能新家,两台自助服务智慧舱已入驻,将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法律服务。

  OCR识别起诉状、信息自动回填、自动生成诉状、支持指纹捺印、电子雾化系统提供隐私诉讼环境、主动报警系统提供救助服务……在温州破产法庭三楼的诉讼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配备了两台智慧舱。市民凭着身份证刷卡、扫描面部就能进入。小小空间里集成扫描仪、打印机、高拍仪、触控屏、人脸摄像头等配套设备,可为当事人提供立案、缴费、查询、阅卷、开庭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同时,温州破产法庭新址中还引进了数字法庭、数字工作室、数字合议室等数字新基建,通过发挥新基建效用,在全市法院推广使用破产智审应用,完善与相关破产协助部门的对接联络机制,打造办理破产一件事平台。

  据悉,2019年12月温州破产法庭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浙江全省首个挂牌设立的破产法庭,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地市级破产法庭,标志着温州破产审判工作开启新篇章。此后,全市法院聚焦提升办理破产指标,持续深化企业破产审理方式改革和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破产简化审、执行转破产程序、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公职管理人等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相对成熟、系统的企业破产和个债清理“温州模式”。2019年12月至今,温州破产法庭共受理破产案件341件,审结218件,盘活土地238.7亩、厂房面积2.8万平方米,化解不良资产37.3亿元。

  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温州破产法庭新址的启用,为破产审判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对从更高水平上实现破产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接下来,温州破产法庭将进一步发挥破产制度的挽救与要素配置功能,不断健全完善规范化、常态化的协调机制建设,为府院协同常态化处置破产贡献温州智慧、温州经验和温州样本。

  此外记者获悉,在同一幢楼2层,宁波海事法院温州法庭新址启用。该法庭受理温州市港口和水域发生的一审海事案件,包括海事侵权纠纷和海商合同纠纷;办理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案件;负责辖区案件执行等。新址将集诉讼服务、审判执行、信访接待、党建文化等审判办公用房为一体,致力于加强浙江南部沿海地区社会治理。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