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龙湾区启动 “品质教育 学在龙湾”——走进龙湾特色学校大型新闻采访活动。活动先后走进永兴一小、永昌一小、永中一小等学校,数十名记者、市民记者对这些学校的特色、亮点工作及今后发展打算展开全媒体采访报道,让市民深入了解了近年来龙湾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果。今年以来,龙湾区依托“品质教育 学在龙湾”品牌建设,推进新优质拓展工程。8月18日,龙湾区启动三个层次计11个教育合作项目,为打造市区东部教育高地吹响了集结号。

11个项目集体签约 打造市区东部教育高地

龙湾区教育战略合作项目,三个层次计11个教育合作项目集体签约。此次签约是实施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一环,也是龙湾教育引智借力、勇攀高峰的一次有力尝试。

近年来,龙湾以创建教育现代化区为抓手,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教育发展路径,基础设施建设强势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焕发活力,教育教学质量全市领先,品牌特色教育百花齐放。

【更多详情】

永兴一小是龙湾区最古老的学校,办学历史已达133年,曾走出过院士张肇骞、张淑仪等一批学有成就的校友。如今的永兴一小,占地31000多平方米,按照浙江省I类标准化学校的标准建设,生均占地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由不足省标的1/4一跃变成大幅超过省标。

学校今年被授予“龙湾区非遗传承基地”称号,剪纸、南拳、民乐、泥塑等一个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永兴一小落地生根。学生多次参加省、市、区相关活动和比赛,提高了技能,提高了兴趣,也让这些孩子充满自信。

龙湾区永昌第一小学,建于1904年,前身为永嘉县崇实学堂,坐落于拥有450多年历史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昌堡东北角。学校现有班级18个,2012年通过浙江省标准化学校评估。

永昌一小将“崇实”理念下所包涵的“崇德”和“崇文”等渗透到学校的课程之中,形成了围绕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学生培养所需要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

龙湾区永中第一小学创办于1925年,悠久的办学历史沉淀了丰厚的学校文化,在当地老百姓的心目中享有盛誉。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雏鹰红旗大队、全国“七巧科技”科普示范学校、全国科技特色教育先进集体、温州市示范性学校、温州市2级办学水平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从育人目标维度出发,分别开发必修有彩习惯、有彩健康、有彩人格和选修有彩六艺共四大主题项目,各项目实施路径为有彩习惯项目以每月一事为抓手。目前学校彩之拓展课程必修项目纳入功课表实施,选修项目结合每周下午四点钟学校,开展课程化社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