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品质教育 学在龙湾”——走进龙湾特色学校永中一小

来源:龙湾新闻网编辑:张悦2016-07-22 09:24:00

  编者按

  继上一站走进永昌一小后,今天上午,“品质教育 学在龙湾”——走进龙湾特色学校大型新闻采访活动第三站来到永中一小。采访团对永中一小学校特色、亮点工作及今后发展打算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以全媒体的形式展开采访报道,让市民深入了解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

学校简介

  龙湾区永中第一小学创办于1925年,悠久的办学历史沉淀了丰厚的学校文化,在当地老百姓的心目中享有盛誉。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雏鹰红旗大队、全国“七巧科技”科普示范学校、全国科技特色教育先进集体、温州市示范性学校、温州市2级办学水平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历史

  学校创办于1925年,初名私立建中小学。

  1949年8月,学校改称永中镇第一小学。

  1950年8月,与永中镇第二小学合并,称永中小学第一初级部。

  1959年8月,从区中心小学分出,单独建立永中镇中心小学。

  1978年2月,改称永强区中心小学。

  1991年9月,改称永中镇中心小学。当时学校提出“德育为首,五育并举”。

  1994年9月,与永中镇二小合并,称永中镇中心小学。分一部和二部。原二小称一部,原一小称二部。

  1998年9月,又将永中镇二小分出,称永中镇第一小学。

  2002年区划调整,学校改名为龙湾区永中镇第一小学。当时学校坚持“规范加特色、达标加专长、合格加特长”的办学目标,坚持“尊重差异、开发潜能、自强不息、健康成长”的办学思想。

  2009年8月,经教育局和永中街道批准,与原永中三小合并,更名为龙湾区永中第一小学,分南北两个校区。原三小称北校区,原一小称南校区。

座谈会

  校领导和采访团成员进行座谈。(记者 倪亚轩 通讯员 孙仕聪 项晓媚 孙旭龙)

学校特色与亮点

  学校从育人目标维度出发,分别开发必修有彩习惯、有彩健康、有彩人格和选修有彩六艺共四大主题项目,各项目实施路径为有彩习惯项目以每月一事为抓手。目前学校彩之拓展课程必修项目纳入功课表实施,选修项目结合每周下午四点钟学校,开展课程化社团活动。(记者 倪亚轩 邵晨晨 艾莲 通讯员 孙仕聪 项晓媚 孙旭龙)

  

永中一小有彩国学吧阅读社团

  “彩”之课程在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分基础性底色课程和拓展性有彩课程。基础性课程是基于培养学习习惯、获得学习体验、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的,它是国家规定开设的课程。拓展性课程分为两类,一类是基于培养一生有用的行为习惯、健康素质和人格品质的必修拓展课程,另一类是基于激发兴趣爱好,拓展学习空间、支持个性发展、勇于改进创新、培养综合能力的选修拓展课程。

永中一小巧手妙做手工社团
永中一小活力管乐社团
永中一小“绘声绘色”社团

开放式有彩书吧
永中一小“排”即合排球社团
永中一小韵墨书香课程

空竹表演
青青田园实践基地
舞蹈社团的展示
健美操表演
独舞展示“家乡的长鼓舞”

课本剧表演《我们的明天》

学校展望

  永中一小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指导,继续深化课程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名师工程建设,努力提高师生核心素养,竭力打造“生态的公园”、“温馨的家园”、“成长的乐园”、“美丽的花园”和“数字的校园”“五园”建设,办一所高品质的学校。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策划
我要播报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我要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