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品质教育 学在龙湾”——走进百年老校永兴一小

来源:龙湾新闻网编辑:林日丰2016-07-04 09:26:00

  编者按

  7月4日上午,“品质教育 学在龙湾”——走进龙湾特色学校大型新闻采访活动走进百年老校——永兴一小。十余名记者、市民记者对永兴一小学校特色、亮点工作及今后发展打算(包括教育转型发展等)展开全媒体采访报道,让市民深入了解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

学校简介

       永兴一小是龙湾区最古老的学校,办学历史已达133年,曾走出过院士张肇骞、张淑仪等一批学有成就的校友。十年梦想终实现,百年名校今易址。如今的永兴一小,占地31000多平方米,按照浙江省I类标准化学校的标准建设,生均占地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由不足省标的1/4一跃变成大幅超过省标。走进校园,即能体会到学校百年校训“勤、朴、勇”的精神内涵、百年教育文化的历史纵深感和现代儿童生活教育的人文厚重感。

09:30
走进校园

      采访团一行走进永兴一小,实地察看了校园实景,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记者 倪亚轩)

09:45
座谈会

      采访团成员与区教育局、学校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记者 倪亚轩 邵晨晨 通讯员 董衍滔)

学校特色与亮点

永兴一小校长陈建杰接受记者采访

      学校今年被授予“龙湾区非遗传承基地”称号,剪纸、南拳、民乐、泥塑等一个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永兴一小落地生根。朱秀婉、胡松青、叶芳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市级传承人在永兴一小传承他们的绝技。学校在这些方面也是硕果累累,学校是浙江省艺术教育(剪纸)特色学校,2015年学校的剪纸校本课程《悦剪悦美》相继获龙湾区和温州市精品校本课程一等奖;学校是温州市首个“温州南拳研究训练基地”,龙湾区南拳协会的会址也已经迁入该校。学生多次参加省、市、区相关活动和比赛,提高了技能,提高了兴趣,也让这些孩子充满自信。学校在接下来的校园文化建设中也进行进一步地渗透,更全面深入让非遗文化在永兴一小开花结果。(记者 倪亚轩 邵晨晨)

 

      学校在百年校训“勤、朴、勇”的指引下,提出了契合学校气质与时代要求的办学理念——“新君子教育”,重建君子养成体系,培养兼具德行、技艺和智慧的“一身轻两眼活三观正四体勤五谷分六艺懂”的新时代君子少年。通过落实浸润式“君训”德育课程,开发“新君子六艺子课程”和“罗山公社生活子课程”依托“五爱吾爱”、“节日感恩”行为养成教育;罗山超凡农业社、罗山会市场、罗山气象站等生活实践教育等载体,朝朝夕夕,春风化雨,挖掘、培育每个孩子身上的新君子品行。(记者 倪亚轩 邵晨晨)

未来发展

作为一所办学历史已达133年的龙湾区最古老的学校,地处浙南科技城和浙南产业集聚区之间,永兴一小将借着迁入投资额达亿元的新校和《温州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之契机,继续把学校办成市区东部基础教育中一颗闪亮的明珠。学校将以“六美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记者 倪亚轩 邵晨晨 通讯员 董衍滔)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策划
我要播报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我要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