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政府执法,企业点评!龙湾邀你“码”上评

2023年09月19日 15:17:00来源:https://wdapp.wzrb.com.cn/app_

  出台政企恳谈沟通机制,让企业诉求直通领导“案头”;推出“龙湾亲清码”让企业为政府执法行为打分;建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提供“专家化”服务……最近,为构建“亲清”有为的政商环境,龙湾频出新招,收获了企业与群众的好评。

  今年以来,龙湾针对营商环境出台的系列举措也初见成效,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龙湾改革攻坚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被市级评为5星,其中,“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件‘一网通办’率”位列全省第一档、全市第一。

  一次大调研推动“破题转化”

  龙湾是温州的工业大区,营商环境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还直接影响着整个区的经济活力和发展前景。今年年初,龙湾以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为牵引,以一场“大调研”加速了创新改革的步伐。龙湾征集了企业高频诉求298项,赴省内外各地考察调研形成借鉴清单16项,撰写出台了《龙湾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报告》……不少营商环境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从此有了更清晰具体的“攻略”。

  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大楼

  为破解跨部门、跨区域协调难所造成的“踢皮球”,龙湾出台了政企恳谈沟通服务机制,邀请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召集相关部门,与企业开展面对面沟通、会商,省却了繁杂的中间环节沟通成本。龙湾区“两个健康”创建科副科长应潮寒介绍说,温州金时达阀门有限公司曾并购温州中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由于并购厂房未进行竣工验收,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而通过政企恳谈会机制,直接明确了由区住建局、龙湾办证处根据实际情况共同研究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当天便办下产权证书。

  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两个健康直通车”政企恳谈会为民营企业纾困

  8月29日上午,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成为链接温州湾新区和龙湾区各部门与载体的企业服务“中台枢纽”,相当于一个“企业服务超市”,不仅为集中入驻的企业办理政务服务,还为各企业研究制定“个性化”的增值服务,公职人员做“专家”,专门为企业找到更省钱、省事的税务减免或流程简化的各类办法。

 一个新平台撬动全民动员

  “现在,执法人员上门检查,都会扫我们企业的‘龙湾亲清码’进行备案亮码,执法结束后,我们还能对他们进行在线评议。现在执法更柔性与规范,我们企业也腾出手来专注生产经营!”位于浙江省龙湾区永中街道的温州新昊钢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建陈对记者说。该企业主要生产不锈钢管等金属制品,今年1-8月产值增速超400%。他坦言,“龙湾亲清码”让他体验到了党委政府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当地企业权益的决心和力度。

  执法人员上门检查前扫“龙湾亲清码”备案

  今年,龙湾以“企业办事无忧、政府无事不扰”为出发点,由龙湾区纪委区监委牵头,探索推出了“龙湾亲清码”数智监督应用平台,该平台建立了“执法报备、手机亮码、扫码迎检、事后评价”的涉企行政执法监督模式,也推动了执法理念与流程的重塑。

  目前,该平台归集了龙湾40多家涉企执法单位全部有执法资质人员的信息,打通了多个数据源,已对2857起涉企执法过程进行实时监督,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涉企执法干部22人,减少涉企执法干扰数2913次,减轻了企业迎检负担。据了解,如果通过该平台发现涉企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漏洞、短板,还会同步反馈至分管的区党政班子领导成员处进行重点督办,让执法行为始终晾晒于“阳光”之下。

  龙湾区首批15名“营商环境体验官”亲身体验涉企服务

  该平台的出现,撬动了龙湾区从上到下、政企一体的“全民动员”的新风尚。8月底,龙湾区123家单位所有公职人员签订了《反对“挈篮子”承诺书》,共同承诺不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破坏营商环境,为自己或他人牟取利益。近日,龙湾区又推出首批15名“营商环境体验官”,他们将以咨询、监督与亲身体验的方式,识别营商环境优化中的难点、痛点,为构建“亲清”政商环境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来源:温度新闻 记者:欧阳潇 通讯员:余平)

[编辑: 夏秋冬]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