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这是一场与民共欢的文化盛宴 2023年温州市社科普及周正式启动

2023年05月15日 09:00:05来源:龙湾新闻网

  5月14日,以“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为主题的2023年温州市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在温州奥体中心举行。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育斐,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应许,温州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温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晓勇,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张京,龙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永霖等出席活动。

  随着活动开始,市、区领导被邀请上台一同推动推杆,一排彩色烟枪瞬间一飞冲天,宣告着2023年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正式启动。据悉,今年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本次科普周活动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科普周”活动。

  随后,一系列精彩表演陆续登台——国家级非遗之一泰顺木偶戏《盛世偶欢》、温州南拳《江南武魂》、歌舞表演《不忘初心》等,更有音乐快板《社科条例来啦!》,将《条例》内容创作成音乐快板,以基层群众耳熟能详的形式对《条例》内容进行广泛宣讲,让群众市民们在接地气的快板节奏与唱词中了解《条例》内容。

  活动还为30幅AI制作的宋元时期温州港口图颁奖。去年,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成功入选202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但目前可视化史料非常有限,无法满足大众对宋元时期温州港口繁荣盛景的想象。为此,温州市社科联发布征集令,邀请各路达人借助各种AI工具,生成各种画风的作品共400多幅,经群众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最后选出10幅优胜作品和20幅优秀作品。

  除此之外,一批社科成果也在活动现场面世:《温州市社科普及基地地图》将176家省、市级社科普及基地搬到云端,市民群众可通过掌上地图解锁温州社科普及基地新玩法;《永昌堡志》和《国安寺塔》两书首发。据悉,《永昌堡志》是浙江首部城堡志,系统介绍了省级社科普及基地永昌堡的前世今生,《国安寺塔》首次对石塔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论述,从历史层面验证了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交通枢纽。

  活动现场还设有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大转盘、猜灯谜、非遗集市、人工机器人、农味体验等活动。现场还根据《条例》进行了社科知识问答环节,并在每个活动环节都设置不同级别的精美礼品供大家兑换领取。

  作为全年社科普及活动的发令枪,一年一度的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活动是一场与民共欢的文化盛宴,接下来,温州市将全面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实施社科走亲、基地联动、文化出海等多个科普项目。


  (来源:阅龙湾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蔡锄 汪洋 冠乐 编辑 舒影 徐肖肖,图片来源,区社科联)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