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周一富在温州城市发展大会上作交流发言:率先探索“未来城区”建设 打响“新中心·大未来”城区品牌

2023年05月05日 09:08:33来源:龙湾新闻网

  5月4日,温州城市发展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温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在主会场作汇报交流发言时表示,龙湾未来城区发展将以“高品质生活”为主轴,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打造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瓯越风格、龙湾特质的未来生活地、工作地和旅行地,努力让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龙湾标识。区领导夏禹桨、张纯芳、吴昌亮、陈旭辉、王高博等在龙湾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为全省首个入选全域类未来社区创建名单的行政区,龙湾以国际视野、未来视角来定义城区发展,将未来社区“一统三化九场景”理念拓展全域,共布局12个未来社区、15个未来园区、8个未来街区、10个未来乡村,努力打响“未来城区”建设全省“第一枪”。截至目前,累计成功申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11个、全域类试点2个、风貌区试点5个、省级未来乡村试点3个,未来街区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启动建设,万顺城市新区风貌区入选省风貌样板区并升级为“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

  周一富表示,龙湾区、温州湾新区作为瓯江新城的主战场、新型城市化建设的主阵地,始终以“四大振兴”为使命,率全省之先探索“未来城区”建设,打响“新中心·大未来”城区品牌,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添彩。

  周一富表示,要系统生成、深处着力,全面铺展全域未来“施工图”。通过全力推进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及高铁东站、机场三期等重点项目,打造链接全球、集聚各方资源的东部大枢纽;加快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与装备制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中国眼谷小镇、中国(温州)数字丝路小镇、中国(温州)新光谷等为代表的“一产业一标志性平台”,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集聚高地;高标准推进瓯江新城南岸、环金海湖区域等开发,推动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精建精美塑造大湾区。

  周一富表示,要以人为本、数智赋能,全力打造诗意栖居“实景图”。突出人文化,打造5-15分钟公共服务圈,实现24小时全生活链服务响应,同时以构建“三带一馆群一街一古堡”文旅格局为重点,深入实施“八大文化行动”,以人文赋能现代化;突出生态化,以山水作为龙湾“历史—现在—未来”之纽带,围绕“一江一河一溪三山十古道”,打响“瓯江塘河水游图”“大罗山山游图”品牌;突出数字化,开发全域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率先推广“红哨”系统,深入开展“群众吹哨、党员报到”工程,实现社区“大党委”建设和基层网格数字化改革100%覆盖。

  (来源:阅龙湾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余平 亚特 桂寅 编辑 郑懿 滕雅 制作 张丹瑜)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