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正文

【外媒看龙湾】浙江日报 | 温州新能源企业瑞浦兰钧假期火力全开赶进度,记者前往生产一线体验他家订单为啥这么火

2023年05月05日 09:05:18来源:龙湾新闻网


  忙碌的电芯装配车间。 拍友 徐颖 共享联盟·龙湾 郑懿 摄 


  史洋带着记者(右)检测电池。 拍友 徐颖 共享联盟·龙湾 郑懿 摄 

  位于浙江第七个省级新区温州湾新区的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浦兰钧”),进军新能源动力与储能锂电池领域仅5年,动力电池装车量已稳居国内行业前十,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居国内行业前三。企业2022年产值达130亿元,2023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67%。

  今年以来,企业一路被订单追着跑,即便生产线24小时不停工,手里现有的订单也要到第三季度末才能交付完。“五一”假期,企业生产一线员工坚守岗位,17条生产线火力全开赶进度。

  一家成立才5年的企业,怎会有如此澎湃的动能?记者来到瑞浦兰钧体验生产一线工作,在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中寻找答案。

  把牢最后一道关

  我来到瑞浦兰钧时,发现公司很大,光进出的门就有7个。从2号门进入,生产经理赵峰已经在一楼大厅等候。“今天要给客户交3万只50安时(Ah)锂离子电池,你来得正好,去化成检测车间帮忙吧。”

  往车间走的路上,赵峰为我科普——我们公司的储能锂离子电池已成为亚非、欧美、澳洲等储能市场的首要选择。“50安时储能锂离子电池是我们的订单王,去年底生产线从3条增加到6条,月产能达248万只。”赵峰说,“今年订单更多,为确保按时交货,每天的生产必须满足计划量。”

  听完介绍,我不由得加快脚步,很快就到达了检测车间。

  一只锂离子电池的出产,要经历上料、涂布、分切、顶盖焊接、注液、化成、包膜等15道工序。作为入围2022年浙江省第一批未来工厂的企业,瑞浦兰钧的生产车间已基本实现自动化。作业员工最多的就是检测车间。“这里是产品交给客户前的最后一道工序,要通过眼看、手摸,把好产品质量关,确保零瑕疵。”

  眼前的一只只锂离子电池,身穿蓝色外衣,顶盖有正负极柱、产品追溯二维码、防爆阀,整体个头不大。“看起来非常精致,要怎么检测呢?”看出我的疑惑,00后目检作业员史洋俯下身,从机器人流水线上捧起一只电池,为我传授要领:“一看极柱、二维码有没有电解液腐蚀,二看防爆阀有没有腐蚀和破损,三看电池表面的蓝膜有没有异物、气泡、褶皱。”史洋指了指旁边堆积成1米高的泡棉说:“如果都没问题,就把电池轻轻摆放在泡棉里,这里还要注意正负极要统一有序,一层泡棉摆放完后,就可以安排出货。”

  学习完毕,我穿上工作服,戴上手套,信心满满地上岗了。照着刚才史洋的动作,我小心翼翼地捧起一只电池,眯起眼睛寻找瑕疵。但左看看右看看,都没有发现电解液腐蚀、破损或气泡存在。我把自认为合格的一块电池拿给史洋检查,她瞧了瞧,略显严肃地说:“二维码上留了一点电解液,这款如果发出去,客户该投诉咯。”

  我盯着电池好一阵子,终于发现二维码上有一点微乎其微的电解液腐蚀痕迹。吃一堑长一智,我打起精神继续工作,速度总是跟不上史洋。一个小时下来,我的眼睛、手都酸了,可“战绩”只有80只电池。转身看看史洋,她已经检测了200只。

  “做好检测工作,需要锻炼反应力和专注力。”史洋告诉我,“虽然累,但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命线,我们不能有任何疏忽。”

  全员创新打擂台

  上午工作完毕,“同事们”带我前往员工食堂用餐。席间,我问赵峰:“瑞浦兰钧的订单为什么会这么多?”

  “抢占市场的秘诀就在研发大楼里,走,带你去看看。”用餐完毕,赵峰顾不上休息,就带我走进研发大楼。

  来到3楼,工艺开发科工程师谢梅正和团队成员一起开工作例会。“首批搭载‘问顶’电池的汽车,已经在黑龙江顺利通过冬标测试了。”谢梅说,“在‘问顶’电池量产前,怎么样改进自动化焊接设备,大家都提提建议吧。”

  见我这位“新员工”好奇,谢梅解释,冬标测试,就是在极端低温环境下,检测电池稳定性。“问顶”电池是瑞浦兰钧2022年8月正式发布的重磅产品。这款动力电池的电芯技术,可以让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突破700公里。正因为能量密度跟其他动力电池不同,焊接设备要重新设计。

  原来,“问顶”电池试生产阶段,瑞浦兰钧采用手动生产线完成电芯焊接程序,每焊接一个电池需要10分钟。“我们今年方向很明确,要用自动化设备提高‘问顶’电池的焊接速度,平均每个电池的焊接时间控制在30秒内,为新产品抢占高端市场赢得先机。”

  在研发大楼转了一圈,我发现,为“问顶”电池忙碌的,不止谢梅团队。来到2楼实验室,电芯结构开发高级经理喻锋正在围绕“问顶”电池进行高温测试。只见他身穿工作服,套着厚厚的手套,将几十个电池顶盖放入400摄氏度的高温箱内。“新产品投入量产前,至少要做1000个小时的实验,才能确认电池的安全性、可靠性能否满足客户需求,不容一丝差错。”喻锋说。

  “我们企业里拼创新的不仅仅是工程师和研发人员。”乘坐电梯下楼,赵峰说,自瑞浦兰钧创办以来,企业内部每年都会摆起技术创新“大擂台”,员工们自发申报创新项目,胜出团队最高可得100万元创新奖。

  重金悬赏创新项目激活了企业“一池春水”。如今,瑞浦兰钧已获得848项专利授权。不久前,“问顶”电池已在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官宣量产,这款突破了多项技术难题的电池广受关注。此外,企业还有不少高科技产品正在研发中。

  贴心服务保生产

  如果说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硬支撑”,那么营商环境则是“软实力”。为了保证企业生产顺利,当地政府部门铆足了劲。

  我在瑞浦兰钧体验时,遇到了温州湾新区瑞浦办专班成员,他们是为跟进瑞浦兰钧三期项目施工进度而来。“经过多方协调,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等开工前的审批工作都顺利申请下来了,后续施工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天开个简短的交流会,大家一起说说。”

  专班成员如此用心,让瑞浦兰钧行政总监、总裁助理张志明很感动。“就盼着新厂房尽快施工、尽快建成投产。”张志明说,有了专班成员的专业指导,相信新项目施工会很顺畅。三期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产能可提升近一倍。

  随着企业发展,瑞浦兰钧的员工人数逐年递增,让人留下来成了新的重点。交流会现场,瑞浦办专班成员还带来一个好消息:为了让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书读、读好书,温州市正全面放宽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需要入学或转学到温州湾新区就读的企业员工子女,可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在居住地片区统筹安排入学,且流程优化,报名方法简化。

  “这是很好的留人举措。有了这个政策,员工们可以安心工作了。”张志明拍手叫好。

  这些举措,更加坚定了瑞浦兰钧的发展信心。“2023年,我们要向着产值180亿元的目标前进。”张志明信心满满。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