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龙湾区第九届清明文化节启动

2023年04月03日 09:20:55来源:龙湾新闻网

为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4月2日上午,龙湾区第九届清明文化节启动仪式在龙湾区海城街道东溪公园举行。

  本届清明文化节由龙湾区民政局、龙湾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办,海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以“文明祭先人·新风育后人”为主题,“文明祭扫、护航祭扫、节俭祭扫、文化引领”四大行动为载体,融合“清明节俗+文化展示+古风乐舞”的表现形式,从千年风俗中还原清明印象,在“一物一曲”里寻觅文化根源,引导全区群众文明祭扫,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活动现场设置清明文化宣传墙,展示清明节的由来、传说、习俗、文化内涵等,并普及“青山白化”知识,开展“朗读诗文”“情景小组唱”“低碳祭扫倡议宣读”“清明节互动”等活动。其中,“清明节互动”开设的民俗摊位为群众展示了糖画、米塑、麻糍、清明果、祭扫花束的制作过程。现场还开展“鲜花祭祀兑换”活动,群众可自由兑换鲜花和电子蜡烛,进行文明祭祀。

  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是一项民生领域的重大改革内容。近年来,龙湾区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惠民、便民、文明、绿色、生态殡葬为切入点,通过殡仪便民服务、丧事集中办理、丧葬礼俗整治、私坟生态化改造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推动殡葬改革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党员示范、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推动的殡葬事业发展新格局。

  龙湾区将以此次清明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通过各类创新活动,推进殡葬移风易俗,不断加强科技元素、文化元素、公益元素、情感元素,赋予清明更多时代内涵。

(来源:阅龙湾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蔡锄 李铁印 编辑 蔡秋渊 徐肖肖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