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走读龙湾·未来教育丨沙城一小:让学生在动手中成长

2023年03月17日 09:18:42来源:龙湾新闻网

11月18日 (1).gif

  编者按:龙湾,温州东部创新发展的主引擎,正全力推进温州湾新区建设,加快打造“一区五城”,努力成为温州最佳居住地、工作地、旅游地。浙报集团温州分社与龙湾区融媒体中心携手推出《走读龙湾》第二季,致力于讲好龙湾故事,传播好龙湾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龙湾形象。本期关注龙湾“未来教育”。 

沙城一小 01[00_00_59--00_01_04].gif

  在龙湾,有这么一所学校——外表看并不出众,但走进去逛一圈会发现,学校在自己的“领地”当中设有民艺馆、农场、学生餐吧、美术馆等。每一个场所都非常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深受孩子们喜欢。近日,《走读龙湾》栏目走进这所名为“沙城一小”的百年老校,看学生如何在动手实践中成长。

沙城一小 01[00_01_10--00_01_15].gif

  从校门口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民艺馆。馆内展出了温州各地的非遗作品,玻璃银光刻、剪纸、黄杨木雕……透过这些散落于民间的宝藏,仿佛看到了瓯越土地的千年记忆。“学校开设的非遗课程,就是在这儿进行的,项之华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玻璃银光刻的课程。”民艺馆内,同学们围坐一桌,正小心翼翼地雕刻着,六年级学生朱芸熙告诉我们,经过贴膜、描图、刻线、腐蚀、镀银、除银、上色等各道步骤,同学们就能创造出一幅幅让人惊叹不已的作品。

沙城一小 01[00_01_58--00_02_03].gif

  除了玻璃银光刻,民艺馆内还会开展米塑制作、木活字印刷等各种各样的非遗课程,让学生在思考与动手的同时,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播下一颗非遗的种子,点亮孩子们心中那盏传统文化的心灯。”沙城一小校长陈晓华介绍。

沙城一小 01[00_02_10--00_02_15].gif

  随后,我们来到位于学校屋顶的果动农场。二年级语文老师阮欢欢,正带领孩子们学习《园中蔬菜我来种》课程。上完课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将书本知识运用到现实中——进行番茄移栽。刨土、浇水、除虫、施肥……孩子们“玩”得乐此不疲。“亲手种植,不仅能让孩子们收获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也体验了劳动的乐趣。”阮欢欢说。

沙城一小 01[00_02_28--00_02_33].gif

  穿梭在校园内,我们发现,最受学生欢迎的莫过于农场旁边的“乐享餐吧”。

沙城一小 01[00_02_42--00_02_47].gif

  六年级的同学正在餐吧内有模有样地洗菜、切丁、翻炒,俨然一副小厨师的模样。“孩子们一边种菜,一边烧菜,一整套实操下来,可以完整学习科学、生态、园艺知识。”陈晓华笑着介绍,孩子们的幸福生活,来源于自己的辛勤劳动。

沙城一小 01[00_03_04--00_03_09].gif

  离开屋顶,我们又来到学校的创新工坊。刚走进去,就被一只大恐龙吸引了。“心灵手巧,变废为宝,你看,这个大恐龙是我们利用废纸板搭建的,威猛中还透出一丝可爱呢。”孩子们争先恐后介绍道。除了恐龙,眼前的仙人掌、郁金香,甚至是戏曲中复杂而又靓丽的头饰,都被同学们用废纸板制作出来。美术老师章海丹表示,这样做既能培养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又能锻炼动手能力,同学们也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说一举多得。

沙城一小 01[00_03_19--00_03_24].gif

  采访结束,陈晓华告诉我们,虽然沙城一小年逾百岁,但仍葆活力、蓬勃发展。自2010年来,学校基于师生幸福生长,锁定向阳而生,择高而立的办学理念,围绕“教育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思路,研发适合学生发展的校本课程,从分数和特长外的习惯、能力、人格等角度,整合课程资源,创新校园文化,把教育“拉长”“拓宽”,为未来而教育,让孩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策划 张银燕 视频 刘琨 共享联盟·龙湾 蔡锄 李铁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