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丨龙湾:乘“数”而上 智赢未来

2022年11月28日 10:16:19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数字时代,变革之中蕴藏无限可能。

  去年2月,“浙”里数字化改革大幕拉开,改革浪潮奔涌而来。

龙湾市民广场 项绍雄 摄

  位于东海之滨的龙湾区,以“数字龙湾”为笔,具象呈现了一座城市关于产业、城市、民生的构想,迎来蝶变。

  群众获得感明显改善,经济发展活力迸发,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提高……数字化改革,改出了龙湾的价值创造新空间,释放了社会跃迁新动能。

  谋实·打造高品质生活新示范

  “真是太快了,不到半小时,志愿者就送来降压药。”家住龙湾区永中街道雍华园小区的夏阿姨,已经能用手机熟练掌握“下单”操作:登录“未来康养智城”App,点击助餐、助浴、陪聊、代买等,附近的志愿者会第一时间接单提供服务。她很喜欢这个平台,觉得方便有效。“智能的好处,老年人也能享受了。”

  这个受当地老人欢迎的应用,很好地解决了传统居家养老服务中服务供需难匹配、居家安全难保障、文化活动难满足等问题,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学、老有所依。

  “这就是数字化改革的方向和使命。”龙湾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的重大需求在哪里,数字化改革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如今,在居民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场景,不断点亮新老龙湾人的幸福生活——

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智慧健康站

  位于龙湾区万顺社区的智慧健康站,即使在深夜,也始终亮着一盏灯。这盏灯,照亮了社区居民的急救路。这里没有工作人员,居民可通过机器人指引实现连接医院、视频面诊、开方买药。

  在龙湾区人民法院,一项家事审判领域的数字化改革项目已呼之欲出。这个名为“法护家安”的应用,将加强对家事纠纷当事人的保护,还为老幼妇残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多帮助,不仅如此,还能推动家事审判业务流程再造,实现全流程在线协同。

  一个个数字化改革项目,逐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企业发展新动能,也可以通过数字化改革来激发。

  为更好量化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助力企业快速发展,龙湾科技部门正通过大数据平台,从技术创新、成长经营、人才团队、金融征信等多维度不同指标,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这个评价的结果,以积分制计入“企业创新积分管理系统”,积分靠前企业将在用地、用房、用电、用能等方面得到优惠支持,同时在荣誉激励、资金奖励等方面享受待遇。

  不难发现,数字化改革已成为提升治理能力、激发社会活力、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招”。

  谋深·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开园;温州数字经济未来城落户;温州高新区排名逐年跃升,目前位列全国第69位……数字化改革,优化了营商环境,也打开了龙湾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温州国际云软件谷顾问团受聘仪式

  眼下,龙湾已形成以云计算与工业互联网、5G数字通信、光子集成、数字贸易、锂电池新能源等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今年前三季度,该区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业增加值增速183.6%,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速73.7%,增速均位居温州市前三。

  前不久,省经信厅发布2022年浙江省第一批“未来工厂”名单,龙湾企业、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瑞浦兰钧新能源锂电池未来工厂”成功入选。

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穿梭在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可以发现,“未来工厂”就是把物理工厂和虚拟工厂进行结合,形成数字孪生,实现整个工厂的自我运行和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工厂”建成后,企业生产效率提升19.5%、能源利用率提升56%、利用成本降低42.3%、产品的不良率降低23.52%、产品制造周期缩短33.33%。

  工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被誉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过去的“门槛”。在多跨场景应用成为数字化改革重要抓手的当下,一批来自龙湾区的“数字天团”,正为数字经济系统建设“跑得对、跑得快、跑得稳”使出全身解数。

  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数字化改革也为龙湾区域发展描绘出美丽画卷。日前,浙江省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公布,其中就包括龙湾奥体社区和罗东社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前提,这两大社区均将打造数智共治的创新治理模式。

龙湾富春未来社区效果图

  而对龙湾人来说,“未来社区”早已是耳熟能详的词汇。去年,龙湾区被列入全省“未来社区”全域类创建试点清单。聚焦“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新理念,龙湾正努力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致力于为百姓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未来城区”。

  谋细·提升干部塑造变革能力

  今年是数字化改革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龙湾区始终以改革奔跑者姿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工作部署,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抢占“新赛道”、扬帆“新蓝海”。

  为全力保障数字化改革纵深推进,该区构建“1612”改革体系,将全面深化改革、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三套改革工作体系一体融合、整体推进。聚力重大改革需求,通过承接一批、复制一批、迭代一批、谋划一批数字化改革应用,加速展现实战实效成果。

  “文化和旅游领域公权力监督”“古宅新生”“人口+精密智控”“药品安全基层监管”“殡葬管理一件事”……一项又一项开拓创新的举措,背后是一串又一串攻坚克难的足迹、一个又一个挑灯奋战的夜晚,它们共同演绎了体制机制创新的恢宏旋律,开辟了改革突破争先的宽阔航道。

  一年多来,龙湾不断提升干部塑造变革能力。从模糊到清晰、从被动到主动、从畏难到担当、从叫苦到叫好,广大党员干部边学边干,不断增强系统观念、数字素养、改革本领,有效锤炼塑造变革能力,推动了变革型组织建设。

  人人都是改革家,处处都有改革劲。当前,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机制逐渐深入人心。各级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被激发,氛围日益浓厚,“要强化数字化思维,通过生成性学习,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推动改革取得更大成效。”龙湾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

  实践充分证明,数字化改革是一条富民之路、强区之路、智治之路。龙湾区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将进一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投身改革,做孜孜不倦的“求学者”,做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就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