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这十年 | 有了未来社区

2022年10月22日 09:09:4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吴蕙芳 徐肖肖 制图 王桢)2020年5月,龙湾富春未来社区获省发改委批复,成为首批入围省级未来社区的试点,龙湾有了第一个未来社区。

  一时间,未来社区成为了龙湾市民的热议话题。富春未来社区长什么样子?未来社区如何打造?未来的生活会有怎样的改变?人们满是憧憬。

  没过多久,大家就看到了富春未来社区的规划蓝图,听到了开始建设的好消息。如今,该未来社区以“未来健康、未来服务、未来创业”三大场景为主要特色,结合周边大型城市综合体吾悦广场、文昌创客小镇等现代文创园,采用“如意云廊”元素连接,建成后将形成“时尚创意+科技双创”的社区未来化样板。

  2021年,龙湾未来社区建设的步伐加快。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以行政区域为范围的省级未来社区全域类创建试点,龙湾发布未来城区建设行动方案,布局34个未来社区、15个未来园区、8个未来街区、10个未来乡村等基本单元,未来元素将融入社区、园区、街区、乡村建设各领域。

  如今,老百姓已渐渐触摸便利,感受智能,预见未来。

  在万顺社区的智慧健康站,即使在深夜里,也始终亮着一盏灯。这盏灯,照亮了社区居民的急救路。这里没有工作人员,居民可通过机器人指引实现连接医院、视频面诊、开方买药。此外,该小区的“万顺通”智能化体验也让社区居民对未来生活有了盼头。动动手指就能拉近邻里距离,让各小区物业选举、事务性投票、门禁出入、消防安全、防疫要求等大小事宜传达到位,实现了“信用+社会治理”新模式。

  不久的将来,更多人将与未来的美好生活撞个满怀。

  在“温州这十年·龙湾”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龙湾的“未来城区”路径愈发清晰,将全力构筑“一核两翼三廊四基底”的未来城区发展格局。

“一核”引领,即以滨海大道以西、茅竹岭以东为区域,统筹龙湾城市中心区、浙南科技城、东部新城高质量发展,打造未来城区核心。

“两翼”拓展,即东翼以滨海大道以东为区域,打造沿海现代产业集聚区;西翼以蒲州、状元街道为范围,打造温州都市智创集聚地。

“三廊”生长,即依托生态本底和基础设施廊道,打造“轨道上”的未来社区示范走廊、瓯江沿岸协同发展示范走廊、环大罗山生态休闲走廊。

“四基底”夯实,即打造未来社区、未来园区、未来街区、未来乡村等标志性平台“新名片”,促进“四个未来”新型功能单元基底交互融合、要素融通,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未来城区标签。

  今后,龙湾还将打造以优质共享为价值追求的未来服务体系,以党建统领为核心体系的未来治理模式,让老百姓切实对未来城区和共同富裕可感可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