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专题学习会

2022年10月25日 08:58:5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余平 李盛亮 林敏)10月24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

  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夏禹桨、张纯芳、吴昌亮、王高博、谢忠诚等参加会议。

  周一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引航指路。龙湾历史厚重、文脉深远,有不少的文物古迹,全区上下要不遗余力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应有贡献。

  周一富强调,要提高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从历史层面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记录和传承文明发展史,以史鉴今;从社会发展层面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基本素材,继往开来,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从经济层面看,良好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在扩大对外交流、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发挥着促进作用。要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践行“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切实提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水平。

  周一富强调,要强化举措,推动文化赋能。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应保尽保、以用促保、传承发展”为原则,加强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发展,将更多的龙湾记忆、历史融入到城乡建设,推动历史文化遗产成为城市的鲜明标识;要找准文化资源与产业提升的结合点,纵深推进和合文化、状元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与全域旅游的融合发展。

  周一富要求,要多方联动,加强工作保障。文物保护工作涉及面广,不仅仅是文物部门的事,更需要全区上下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共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开展文物安全大检查,深入查找风险隐患,抓出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确保文物的绝对安全。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不断健全完善文物保护协调机制,做到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文广体旅、资规、住建、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接沟通,强化联动、综合施策,常态化开展文物保护联合督查,及时协调解决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中的疑难复杂问题。各街道要切实履行文物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