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47家粉尘涉爆企业“关门”整顿!龙湾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

2022年09月30日 10:48:23来源:龙湾新闻网

  关停不安装防爆电器、不符合安全等级的所有企业;推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近日,龙湾区推出重点时段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整治清剿行动,47家企业和非法加工点被依法“关门”整顿。

  本次行动至10月25日结束,要求重点排查全域范围内,尤其是海城、沙城、天河、星河4个街道的涉爆粉尘、特种设备、冶金等行业领域企业以及喷涂、有限空间等作业场所的生产安全问题。为此,龙湾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领导牵头负责的领导小组,投入了消防救援、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公安、市监条线共计971名人员,走进各重点区域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摸整顿、研判调度、联合处置……截至目前,4个街道共排查“厂中厂”74家,发现隐患293处,已整改100处;排查生产加工制造企业679家,发现隐患1112处,已整改504处。另还排查了居民出租房、合用场所、高层建筑、消防车通道的消防安全隐患近4000余处,已全部要求整改。其中,有47家粉尘涉爆企业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被关闭取缔,其中44家属非法经营企业。

  据龙湾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董义介绍,为开展本次行动,龙湾自8月起便开始了前期排摸,发现不少企业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有些粉尘涉爆企业,粉尘未及时清扫、不使用防爆电器,有些高温熔企业防水防雨设施不足。如不整改,后果不堪设想。”行动开始前,龙湾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针对排摸情况,从上百条安全生产标准中梳理出14条细化的标准,让所有排查人员有据可依,方便所有企业自查自纠;出台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十个一律”追责办法,如发现工作组织不到位、安全隐患未按规定排查、行政审批单位不负责等10种情形,将严格按照《行动方案》予以追责处理;为调动全区人民群众参与本次行动的积极性,还出台了《龙湾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市民举报各类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最高奖励可达30万元……

  龙湾区共有高温熔制造类企业34家、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195家、涉可燃爆粉尘企业209家,其中绝大部分集中在海城等4个街道。之前,这4个街道的社会性事务管理原委托经开区托管,现因体制调整等原因“回归”至龙湾,为保证其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龙湾特别开展本次排查行动。此外,该区同步开展对辖区内街道干部、网格员、企业主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培训、教育,让安全意识成为辖区内全体人民的共识。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