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人大好故事 | 履职为民办实事 助力描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2022年09月29日 15:14:2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朱逸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6月,龙湾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及区委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龙湾区关于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并通过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专项监督,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龙湾深入实施,注入人大智慧,贡献人大力量。

入村入户,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郑宅村的废弃地块可否利用起来?”

  “建议在东篱下农闲庄园提供民宿,让游客玩得开心,住得放心。”

  “希望拓宽就业门路,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这是龙湾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到的便民惠民、稳岗就业、生产生活、就医上学等一系列民生保障措施的意见建议,龙湾人大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

  “我们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涉农代表的意见建议,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及时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反馈。”龙湾区人大常委、农资工委主任沈爱巧表示,在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中,人大与相关部门单位合力行动,边建设、边整改,不断细化实化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等政策措施,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引领好群众,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添砖加瓦,贡献人大力量。

力求务实,以实地督查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涉及面广、任务艰巨,龙湾人大坚持统筹好主题与切口,锚定监督的着力点,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难点问题,以实际调研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我们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照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和法律法规条款进行询问,围绕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生态宜居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龙湾区人大综合科科长郑益银告诉记者,“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深入瑶溪、空港等产业振兴示范带、稻蔬强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等建设,以听汇报、看实地、查问题、议对策等多种形式,灵活机动地开展全方位监督,推动人大监督向纵深发展,充分展现人大“一线”状态,发挥“一线”作用,彰显人大特色。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覆盖了全区各个街道,各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开展监督,提交了9份调研报告。至8月上旬,代表参与120多人次,提出具体问题和建议150多条。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督查作用,在推进新农业农村建设上迈开新步伐,让履职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主战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